印度央行行长评股市:并非一切都与中国有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7 11:18:17

中国日报网8月27日电(信莲)拉古拉姆·拉詹(RaghuramRajan)被称为“明星行长”、“银行界的邦德”。他让印度摆脱困境、重振雄风,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使得股票经纪人与社会名流一道对他痴迷不已。

据BBC报道,这位印度央行行长一直都在密切关注通货膨胀,在必要时降低利率,提高国家外汇储备。

可是,最近中国股市动荡让这位一贯乐观的央行行长有理由反思自己举措。

“一系列的担忧”

“世界范围内,每一次不利的发展都会在某种程度上波及其它国家和地区。”拉詹在在印度金融之都孟买的办公室接受独家专访时这样说道。

“这首先体现在金融市场上,其次体现在跨国贸易之中。因此,这是所有人担忧的情况。不过,你得谨慎,不能把一切都归咎于中国。对于全球范围内何时利率正常化问题,存在一系列的担忧——同时,一些市场的利率是否太高也是问题。”

拉詹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准确预测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经济学家,并因此广受赞誉。当时,很多人对他的担忧不屑一顾,但他对(世界经济的)悲观前景的预测却异乎寻常的准确。

可这次,他相信未来不会有金融危机。

“基于我的观察,没有充分理由让人相信我们处于另一次金融危机的边缘,”他说。“不过,我们要警惕某些刚刚形成起来的脆弱性。”

某些脆弱性可能近在咫尺,只不过拉詹不愿意承认罢了。

印度经济的增速可能高于中国,但部分的实体经济却让人感觉增速没有那么高。

季风也是影响印度经济是否向好的一大因素——尽管农业只占印度经济的17%,但约一半的印度人口靠农业为生。季风是影响农村需求强弱的关键因素。

“压力山大”

这位印度明星行长为刺激经济增长而采取了降低利率的办法,并为此承受着巨大的政治和行业压力。但他顶住了压力,让人钦佩不已——他在2014年三次调低利率。

当各国央行行长们被赋予重振经济重任时,他们都会直面挑战,但拉詹却不愿正面提及。

当被问及如果他任中国央行行长该如何应对时,他这样回答:“对于各国央行采取行动而承受的巨大压力,我也有些担心。但各国央行适时喊一嗓子‘我们承受不了这样的压力’也完全合理。”

“事实上,我们也不是万能的。不要一直要求我们采取行动,因为有时我们采取了行动,情况不会向好反而更糟。”

对于各国如何看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最近为提振信心而采取了各项举措,人们想知道中国央行行长对此作何感想。

(译者: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