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缘何能在全球这波市场动荡下“幸免于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7 14:26:43

中国日报网8月27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27日报道,在中国经济放缓及全球市场动荡的环境下,印度或将在其中受益。印度并不是出口大国,但正是这一由来已久的不足将印度经济与新兴市场的动荡隔离开来。

数年来,印度的经济增长更多地受国内需求所驱动,而不是像中国那样受制成品出口带动。

在几乎其他所有地区的需求都在减速之际,印度具有弹性的消费者支出成为优势。这帮助其吸引企业到印度开展生产,政府希望这能够在这个有着12亿人口的国家触发一场迟来的工业革命。

印度财长Jayant Sinha本周表示,全球经济的影响下可能为印度提供机会,接过带动全球增长的接力棒。

印度基准股指周三收盘跌1.2%,印度遭受的冲击没有巴西、俄罗斯和南非那么严重。印度的国际储备充足,而且并过分依赖外资支撑进口。

印度也不依赖资源出口,这意味着中国矿产和金属需求下滑对印度的影响有限。此外,印度也没有多少企业在第三方市场上与得益于人民币贬值的中国出口商展开直接竞争。

不过,印度人口众多,他们的消费较以往增多。这吸引了那些追求增长的企业和投资者,即便印度的产出依然很低,印度人民也过于贫穷,无法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替代引擎。

消费品生产强劲推动6月份印度工厂产出增速从5月份的2%增至4.6%。市场研究集团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简称IDC)预计,到2017年印度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

摩根大通(J.P. Morgan)的经济学家称,印度截至3月份的三个月,国内整体需求增长了7.8%,远高于其他多数亚洲经济体的增长水平。

这使得印度今年早些时候取代中国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大型经济体,至少根据印度政府近期公布的修正后数据来看是这样;投资者和经济学家仍不能确定这些数据是否可靠。新的计算得出,第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长了7.5%。中国经济同期增幅为7%。

如此快的经济增速吸引了鸿海科技集团(Foxconn Technology Group)等企业;苹果公司(Apple Inc.)多数iPhone手机都是由这家台湾代工企业生产的。鸿海科技集团本月称,有意投资数十亿美元在印度修建新厂。

在鸿海科技做出这一表态的几天后,该公司的客户、中资手机制造商小米(Xiaomi Corp.)表示,已经开始在印度组装手机产品。

在截至3月份的一年中,印度吸引了近310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较上年同期水平高出27%。4-6月的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为9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