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将成压死奢侈品牌的“最后一根稻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7 15:50:39

人民币贬值将成压死奢侈品牌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国日报网8月27日电(信莲) 据纽约时报27日报道,时代广场作为香港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之一,里面充斥着卡地亚、古驰、巴宝莉等奢侈品牌,然而曾经顾客络绎不绝的奢侈品专柜如今却门可罗雀。

中国奢饰品消费的黄金时代已基本结束。中国是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大国,近期中国股市的大幅波动、人民币的贬值,加之中国经济放缓以及中国政府的送礼禁令,都对中国消费者、投资人乃至全球奢侈品牌产生了影响。

根据资讯公司贝恩的数据,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呈现出两位数的快速增长,然而去年这一数字首次下降1%.

人民币近日的贬值引起了奢侈品市场的进一步担忧。财富咨询公司Wealth-X董事长David Friedman说,这对于奢侈品牌来说是沉重的打击。

他表示,这些奢侈品公司将中国消费者视为他们收入增长的引擎,而人民币贬值对他们来说无疑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据法国巴黎银行估计,大中华区占Burberry销售额的25%,Prada的20%。中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的销售额占Swatch 集团销售总额的35%。(Swatch集团旗下品牌包括Omega, Harry Winston和Balmain。)

根据贝恩公司的统计,中国人将近一半的奢侈品消费都发生在海外。所以如果加上中国游客的海外消费,上述比例将会更大。

人民币的贬值不仅使在中国国内购买进口奢侈品更贵,也使得在海外购买奢侈品的成本有所上升。野村证券分析师西蒙•西格尔称,中国经济趋缓以及市场波动将会影响中国人的境外旅游以及消费需求。

法国巴黎银行奢侈品部门主管Luca Solca说,根据他的计算,如果人民币贬值5%,LV、爱马仕、巴宝莉等奢侈品牌的销售就要下降1%。

上海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说,尽管人民币贬值、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但她预计中国奢侈品消费及境外游将一如既往。

他解释说,只有部分中国人境外游是为了购买奢侈品,此外,由于关税较高,同样的奢侈品在中国国内的价格不管怎样还是要高过国外。人民币贬值将不会起到抑制中国人海外消费的作用。

科恩集团零售分析师Oliver Chen表示,对于像coach等“中国制造”的奢侈品牌,人民币贬值是一件好事。如果汇率维持在当前水平,工人工资等成本会变得更低。

而coach部门主管Andrea Shaw Resnick表示,现在谈人民币贬值对销售的影响还为时尚早。多年来我们一直都有管理汇率波动的机制,此外,我们的成品和原材料的供应都有自然避险的方法。

此前,中国游客对欧元区和日本的消费贡献,与欧元和日元的大幅贬值有很大的关系。而另一方面,之前美元的坚挺对各国游客旅美消费的热情也产生了影响。

一名在香港工作的日籍员工说,相对于昂贵的大牌,她发现现在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物美价廉的轻奢品牌。

最终,中国奢侈品消费的未来将取决于全球货币的长期变化以及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

(编译:杨箫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