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揭牌 推动大数据产业化

人民网-财经频道余荣华、金地 2015-08-28 00:54:00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余荣华、金地)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揭牌仪式8月27日上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北京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共同签署了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四方框架协议,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北工大党委书记郑吉春等为大数据研究院揭牌。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由鄂维南院士牵头筹建。鄂维南表示,大数据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将主要集中在交通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医疗大数据等方面,旨在通过不同产业数据的整合分析,优化产业资源配置,支撑产业主管部门决策。

  中国大数据发展的最大劣势在于“人才严重缺乏”。北京大数据研究院计划通过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等方式,实现人才聚集。目前研究院已具备覆盖金融、通信、交通等多个领域的研究经验,有充足的案例和核心技术储备,拟设置包括科研人员、技术人员等在内的150多个岗位。

  在未来,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将探索新的运行模式,建立研究、转化、产业三线并行的运行管理机制:在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建立北京大数据高精尖创新中心,进行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成立股份制的技术成果转化中心,推动大数据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行业大数据分析、成果转化;建立纯市场化的大数据创业企业孵化机制和载体,与大数据领军企业、知名创业投资机构合作,支持研究院的应用技术研发人员带着研发成果在中关村创业。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强调,北京市全力推进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建设,支持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将大数据研究院建设成为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为北京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及市相关部门要从资金、政策、办公环境、人才引进等多方面对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给予大力支持。

  隋振江同时表示,要落实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支持大数据研究院开展交通、医疗、就业、社保等政务大数据应用创新示范,加快推动首都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和应用创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