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产权变清晰 发展有动力(行进中国·改革故事)

人民网-人民日报本报记者 杜若原 2015-08-28 00:00:00

  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农村综合改革让农村变美了,农业转型了,农民致富了。破解“三农”难题,为斗门农村带来了发展动力、激发了内生活力。

  确权确地、确权确股不确地两种形式解决土地细碎化

  “十里莲江”是斗门区农村旅游的品牌。随着农家乐的火爆,承包莲江村土地开发的企业准备扩大投资,提升莲江村农家乐的档次,还能解决村内300多人就业;在南澳村,100亩土地将被腾出建生态休闲基地,每亩租金10万元,今年村集体收入将超过1000万元。像莲江村和南澳村这样从土地流转尝到“甜头”的,斗门还有不少。

  珠海市斗门区被中央农办列为全国农村综改的联系点,也被广东省列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斗门区农业部门介绍,斗门区采用确权确地、确权确股不确地两种形式,推进以确权确股为主要方式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斗门区委书记梁元东说,两种确权方式就是斗门农村土地经营权改革的出彩之处。确权的关键是确保农户在土地上的利益,这是“红线”,不能碰;但由于斗门农村土地太细碎,人均土地很少,一块成形的土地承包权属于好多农户;如果不从实际出发,简单地确权到户,农村土地就是“一盘散沙”。

  莲江村就曾发生过这样的事。开发莲江村农家乐的老总出身农村,赚了钱后希望投资农村,他选准莲江村承包土地,下决心做出新农村的示范,但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因为一个农户不同意,项目耽误了一年。

  确地与确权为斗门解决农村土地细碎化找到了途径,提高了土地效益,村民也得到了实惠。

  协商解决出嫁女权益,并将村集体资产股权化

  富裕的珠三角,农家女出嫁后能否获得土地分红的问题,一直广受关注。

  按照法规,出嫁女应在出生地拥有土地权益,但民俗又约定,出嫁了就应该让出权益。斗门尖峰村的做法是打了个“折中牌”:出生地的村子,把出嫁女的土地权益留一半,转出的一半,则让她们与嫁出地协商解决。这一办法,双方认可,皆大欢喜。

  集体经济在改革发展中遇到不少问题,比如产权不清晰、分配不公平等。斗门区2013年出台了《斗门区农村集体经济社区型股份合作制改革实施方案》,对村集体资产进行量化,村民凭股权获得公正的分红,村民的利益不再有模糊地带。

  斗门区农村人口约21万,结构复杂;10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构成同样如此,且大部分村民对农村集体资产的总量和分红情况并不十分了解,加之此前没有具体的方案对农村集体经济分红进行规范,各村的社员身份、收益分配等都处于动态调整的状态,分红存在随意性。《方案》不但实现了集体资产总额和个人股权的量化,股民还可以参与到决策中来,实现了最大的公平性和公开性。

  成立协会、合作社等组织,抱团经营释放农业潜力

  白蕉海鲈是斗门水产的主打产品。之前斗门的海鲈养殖以“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为主,且各自为政,规模小而散,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品牌打不出去。

  “要改变白蕉海鲈在市场上的弱势地位,必须从突破农村经营体系着手,推动农业产业的发展。”梁元东表示,斗门探索以协会主导,统筹全区农业协同发展。

  协会统筹,从白蕉海鲈的定价权打出第一拳。去年下半年起,斗门海鲈价格走出亏损区间,市场价稳步上扬,养殖户有钱可赚,产业重现生机。下一步,斗门计划将白蕉海鲈发展为全国最大的同类基地,产业链从生产延伸到研发和旅游。

  斗门区还依托珠海农控集团,整合农业资金,拨出5000万元扶持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发展,告别过去家庭小而散的发展方式,目前全区已培育农民合作组织和新型农民合作社145家,各级龙头企业19家。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8日 02 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