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手机相机需求减少 松下将关闭北京锂电池工厂

2015-08-28 09:43:48

中国日报网8月28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28日报道,松下决定,在9月关闭生产手机和数码相机用的北京锂电池工厂。8月内停产,1300名员工将被解雇。

报道称,该工厂此前主要向韩国等海外厂商供应锂电池,受到韩国企业的价格竞争影响,盈利状况恶化。松下正在加紧从数码家电用的电池业务向具有竞争力的汽车和工业设备用电池业务转移。

松下北京工厂由子公司三洋电机集团全额出资。作为曾经的手机巨头诺基亚的专用电池工厂在2000年成立。主要生产方形的锂电池,峰值时的月产能在400万块左右。

但是,主要供货对象的传统型手机和数码相机的需求正在减少。诺基亚退出手机业务也对工厂产生了影响。随着设备的老化,生产效率也在下降。2014年度的销售额仅为180亿日元左右。生产子公司将在2015年对工厂进行清算。

除了北京工厂外,松下在中国的锂电池工厂还有苏州和无锡两处。主要生产个人电脑用锂电池。目前,这两处工厂能够确保订单,且设备较新,所以将继续运转。同时正在开拓手机信号基站等工业用途的电池订单。在全球锂电池市场,松下的市场份额排在第2位。今后将强化车载电池等业务,追赶首位的韩国三星电子。

松下正在进行盈利结构改革,对象为销售额在3000亿日元以上、营业利润率低于5%的6个业务部门。开展锂电池等业务的“二次电池事业部”便是其中之一。松下计划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将该部门的营业利润率从上财年的2%提高至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