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尽快启动地方社保资金入市

作者:时芳胜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8-28 14:28:42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在今日国务院养老金入市吹风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将对地方社保金的投资提供税收优惠待遇,将尽快启动地方社保资金的投资入市,中国在起草养老金归集与转移相关规定。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还表示,中国约2万亿元人民币养老金可投资,养老金的作用不是为了支撑股市或拯救股市。中国能够确保养老金的长期稳定回报,控制养老金投资的风险敞口。

游钧在回答老金投资运营相关问题时表示,权益性的产品不超过百分之三十,完全可以分散基金投资运营风险。股票的确是成熟的投资产品,投资办法也规定了30%的上限,但养老保险基金的主要目的是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保值增值,因此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入市的时机选择将由市场决定。

8月23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