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社部:养老基金可用于投资的资金2万亿左右

人民网-财经频道乔雪峰 谭翀 2015-08-28 13:41:00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乔雪峰 谭翀)今日上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有关措施并答记者问。游钧表示,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主要目的是在保证养老基金自身安全前提下做到保值增值,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

  “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游钧表示,截至2014年年底,养老基金的累计结余3.5万亿。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3.18万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800亿。但是各地情况确实不同,有的积累比较多,有的较少,存在结构性差异。

  这部分资金是不是能够马上集中到位?余蔚平解释说,从地方逐级归集肯定要有一个时间过程,目前养老保险基金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各省的具体情况不一,有的集中在省级管理,有的可能分散在市县一级。但是,不管是省级统筹还是市县统筹,基金都要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游钧指出,对我们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基金保值增值问题。所以,托市或者救市,都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我们的职责就是保证基金的安全、保值增值。

  游钧还强调,《办法》规定了养老基金投资遵循多元化的投资原则,其中明确了基金可以投资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产品,但是它的高限是不超过净值的30%。股票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产品,短期内是有波动的。但养老基金追求的是长期、稳定的收益,所以我们在制度上要留有空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