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3D打印领航智能制造 吸引众多基金布局

  8月2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专题讲座,讨论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与3D打印等问题。李克强指出,3D打印是制造业有代表性的颠覆性技术,实现了制造从等材、减材到增材的重大转变,改变了传统制造的理念和模式,具有重大价值。3D打印制造出来的金属零件,具有高性能、低成本、快速试制等特点,尤其适合航空航天领域对未来设备的需求。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随着关键技术的不断突破,3D打印的市场空间有望在未来几年保持至少40%的增长速度。一些具有实力并提前布局的企业将具有先发优势,可以充分享受行业高成长期带来的超额收益。在此背景下,今年二季度多只主动股混型基金加仓重配了3D打印概念股,作为布局智能制造的第一步棋。

3D打印领航智能制造 吸引众多基金布局

  3D打印也成“增材制造”,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凳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广泛应用于制造、医疗、教育、考古、建筑、军事等领域。整个产业链包括软件、设备、材料和服务四个环节,主要涉及电子消费品、汽车、航空航天、医疗、工业机器等行业。基金在配置3D打印概念时主要把握三大主线:一是打印材料市场空间大的企业,如银邦股份、宝钛股份等;二是配备3D打印高端设备的企业,如南风股份、大族激光、华中数控等;三是布局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如光韵达、金运激光等。

  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2015年二季度重仓持有3D打印概念股的基金共计100只,比一季度多了26只。被这些基金重仓配置的概念股共计23只,比一季度多了18只;持有概念股总市值(截至2015年3月31日)达到95.20亿元。整体看来,华宝兴业多策略股票、华安宏利股票、大成灵活配置混合、工银主题策略混合持有3D打印概念股占净值比例居前,均达到10%以上。

  在获得基金重仓配置的概念股中,装修装饰龙头股亚厦股份最受青睐,获得17只基金重仓配置。华安宏利股票和鹏华先进制造股票配置该股占净值比例分别为11.49%和8.42%居前。具备技术优势的大族激光和机器人各获得11只基金的重配。大族激光在较高端的基于激光熔覆技术的高端设备方面具有相关核心技术和以及一定的应用市场拓展能力。前海开源大安全混合配置大族激光占自身净值比例达到9.03%。机器人则是机械行业的技术龙头企业。东方精选混合重仓持有机器人连续两个季度比例居首,达到8.33%。医疗设备领先企业美亚光电获得6只基金的重点投资。工银主题策略混合配置该股占净值比例最高,达到10.27%。

  从需求角度来看具备较大优势的南风股份二季度获得了国富健康优质生活股票以及嘉实基金旗下4只基金以及的重点关注。东港股份、高乐股份、金运激光各获得了5只基金的重配。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混合、鹏华普天收益混合、大成灵活配置混合持股站净值比例居前。互动娱乐、银邦股份、中利科技、江南嘉捷分别获得了4只基金的重仓持有。广发聚祥灵活混合、东吴行业轮动混合、长盛生态环境主题混合、前海开源中国成长混合配置比例较大。

  当前我国经济依旧疲弱,风险加剧,国务院专题讲座重点探讨3D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重要作用表明以3D打印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另外,由于航空航天是3D打印技术的重点应用领域,在军工主题投资机会的推动下,3D打印相关概念也将持续走热。建议看好这一概念的投资者密切关注重配该领域的基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