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招行分析师电话会内情:或率先迎来不良拐点

  陆续出炉的上市银行半年报,正成为研究当下宏观经济的绝佳材料。经济大周期下行时,银行坏账率就像一面镜子,照出实体经济的真实面貌。

  招商银行26日召开的年中业绩发布电话会,邀请境内外多名投行分析师和投资者参加。从记者所获会议纪要看,不良贷款是会上讨论的热点。已披露业绩的多家银行里,招行以1.5%的不良率居高位;但不少分析师认为,招行作为风险暴露的“急先锋”,将率先迎来不良资产的拐点。

  这一判断基于两个逻辑:第一,银行业已走向多元化,不良贷款率指标不能完整揭示风险,以综合口径判断,招行面临的风险并不比其他银行高;第二,为应对经济下行周期,招行正逐步加大低风险的零售资产投放,而零售金融正是其“王牌业务”,未来信贷风险会进一步摊薄。

   不良率背后的三个秘密

  从已公布半年报看,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低于1%,居上市银行前两位,股份制银行不良率普遍分布在1.3%至1.5%之间。

  外界习惯用不良率笼统地判断银行资产风险,一名参会的投行分析师对此并不认同。“不良率背后有三大因素,必须纳入考虑。”

  首先,各家银行的业务结构不同,不良率指标的有效性也因此不同。譬如,南京银行账上的“发放贷款及垫款”仅1973亿元,而投资类科目里“应收款项类投资”一项就有2070亿元,比贷款余额还大,单纯看“不良贷款率”过于片面。

  “不良贷款率对银行影响有多大,要考虑看银行的资产结构和收入结构。招商银行的财富管理、投行业务做得好,非息收入占比相当高,可免受不良贷款影响。”分析师表示。

  其次,不良贷款的认定有一定的主观性,银行有可能“藏着掖着”,这在财报中有迹可循。“比如逾期90天以上贷款,多数银行只计入关注类,没有列入不良贷款,谨慎的做法是全部列入。”前述分析师称,若将财报附注里的逾期贷款倒算回去,招行的不良率实际比很多同业低,意味着风险披露充分、资产质量“很干净”。

  若觉得逾期贷款数据查找起来麻烦,也可用“关注类贷款率+不良贷款率”来估算真实的不良水平。招行副行长王良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目前全行业“关注+不良”占比超过5%,招行仅为3.6%,低于平均线。

  最后,很多银行采用“资管计划代持”的方法把不良资产“挪出表外”,过了业绩发布时点再接回来,直接导致不良率数据扭曲,且无法在报表中还原;风险披露充分的银行,报表则相对可信。

  银监会网站近日发布的2015年二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919亿元,不良贷款率1.50%,与招行的不良率基本相同。前述分析师表示,银行业的不良率要见到“拐点”必须靠业务结构调整,仅在数据上做文章不可持久,“综合各因素看,招行可能率先反转不良态势。”

   田惠宇:风险暴露未超预期

  据招行半年报披露,其不良贷款主要产生于公司业务,余额占比达74.4%,不良率达2%。招行副行长王良表示,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仍是最令银行头疼的板块;从地域看,上半年除了长三角,环渤海地区也因大宗商品贸易频繁出险成为新的“重灾区”。

  相较而言,招行零售业务更为稳健,至6月末的坏账率仅0.95%,带来的营业收入占比达43.3%,超过公司业务。可以说,招行上半年业绩站稳了脚跟,“零售之王”的底子功不可没。

  王良在分析师会议上透露,招行上半年已启动资产质量的“双线作战”:公司业务以“退”为主,“累计退出千亿对公贷款,包括产能过剩行业、风险较高的小企业、民营担保公司贷款,还有参与的民间融资企业的贷款”;零售业务则加大投放,住房按揭贷款增量达到了700多亿人民币,信用卡贷款余额增加200多亿。

  一名从事小微信贷的银行业人士对此思路表示认同。“从我们的操作经验看,1000万以上的公司贷款最让人担惊受怕。”原因是,出现还款困难后融资方几乎找不到民间资金来“过桥”,而且此类贷款经常短借长用,实际投入固定资产,流动性风险相当高,“过去两年钢贸业联保联贷的风险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而零售的小微贷款即便出现风险,由于金额较小,借款人可以自身调剂头寸或通过民间过桥垫资,获得周转空间。对银行来说,盘整和缓释风险的余地也较大。

  “银行业有个经验叫‘无对公不快、无零售不稳’。新开分行一定大做公司业务,很快就能养活自己,但收入波动很大。零售业务做起来辛苦,但客户黏性强,抗得住周期。招行的零售业务能顶半边天,我们非常羡慕。”前述小微业务人士说。

  另据一名招行内部人士透露,公司业务的“退”并不是放弃,而是“战略转移”,调整资产结构。田惠宇提出“一体两翼”以来,为该行公司金融开出的药方是,聚焦交易银行和投资银行两大体系,志在打造中国最强的交易银行和投资银行。据悉,现金管理和跨境金融一向是该行的强项,今年上半年,该行投资银行按事业部重新组建集结,开始发力,在债券承销、跨境并购方面风生水起,颇有斩获,已经树立了市场领先地位。当然,“内功修炼需要时间,短期内利润贡献还不明显。”该内部人士表示。

  转型方向明确,才有暴露风险的信心。招行行长田惠宇在分析师会上说:“如果各位还记得的话,我们去年有一个压力测试,如果经济增速在7%左右,我们的不良生成率会在3%左右。今年不良生成率基本符合测试结果,说明我们的资产质量和宏观形势密切相关,也在预期当中,总体可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