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家:养老金入市目的是保值增值 不是为救市托市

法制晚报蒲长廷 2015-08-28 15:25:57

  日前,国务院公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有关政策措施,并答记者问。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截至2014年底,养老金累计结余3.5万亿,估算约有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养老保险基金的主要目的是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保值增值,因此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

   约2万亿养老金可投资

  在回答关于资金量有多大的问题时,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说,到2014年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3.18万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800亿。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说,一是到2014年年底,养老基金的累计结余是3.5万亿,但是各地情况确实不同,有的积累比较多,有的较少,存在结构性差异。二是要留足当期的支付准备金。我们大致测算过,可能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当然这个数字不一定准,而且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

   养老金入市 不是为了托市或救市

  游钧说,《办法》里规定了养老基金投资可以有多种方式,遵循了多元化的投资原则,其中明确了基金可以投资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产品,但是它的高限是不超过净值的30%。

  他说,股票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产品,短期内是有波动的。但养老基金追求的是长期、稳定的收益,所以在制度上要留有空间。养老基金开展市场化投资,对中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是有积极作用的。但最关心的还是基金保值增值问题,这是核心。所以,股市的波动也好,还是大家所说基金进入市场是不是为了所谓的托市或者救市,这都不是我们基金的功能和责任。我们的职责就是保证基金的安全、保值增值。

   尽快确定基金归集的办法、流程

  从财政部门来说,《投资办法》已经出台,下一步就是与有关部门一起,尽快将基金归集的办法、流程定下来。

  “我想,养老基金开展投资运营,应该不是太远的事情。从地方逐级归集肯定要有一个时间过程。”余蔚平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资金的归集办法,确定中央、省、市县之间,还有受托机构之间,资金划入划出的具体流程。这个规范化的流程正在抓紧制定,主要目的,一是要提高归集的效率,二是要保证资金的安全。

  在资金上划到中央以后尽快正式开展投资运营工作。

  “不管是省级统筹还是市县统筹,基金都要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余蔚平表示,关于集中管理的问题,目前养老保险基金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各省的具体情况不一。此外,余蔚平表示,政府将对地方社保金的投资提供税收优惠待遇。(记者 蒲长廷 实习生 张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