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

  □据新华社电

  8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研究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新变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和对策,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听取了前期应对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异常波动、下一步工作考虑以及国内经济运行有关情况的汇报,相关部门负责人谈了看法和打算,国务院领导同志先后发言。李克强说,近段时间的国际市场动荡,给世界经济复苏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我国金融市场、进出口等受到的影响也在加深,经济运行遇到新的压力。面对扑朔迷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深层次矛盾显现的情况,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陆续出台降准降息、减税降费和稳定市场等一系列定向调控举措,效应不断显现,结构调整中积聚的积极因素也增强了发展动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走在世界前列。我们不仅有发展的巨大潜力,也有有效管控风险的驾驭能力,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始终把握工作主动权。

  李克强指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既要看到一些方面不断向好的趋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又要直面困难挑战,未雨绸缪,及时妥为应对,做到趋利避害。关键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抓紧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坚持区间调控基础上,见微知著,灵活施策,以更精准的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以更有力的改革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以更有效地抓落实巩固向好势头,稳定市场预期,做好政策储备,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李克强强调,在传统增长动力减弱的情况下,要拿出更多改革开放新举措,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经济发展动力。要创新投融资方式,通过设立专项基金、置换地方存量债务、发行企业债券、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等,提高地方和企业投资能力,推动公共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落地,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发展,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居民消费升级新需求,推出促消费、惠民生的新政策,推动快递等流通业发展,释放消费潜力。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取得更多共赢发展成果。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推动机械、纺织、轻工、汽车等领域加速折旧,加大对传统产业技改投资的支持力度。

  通过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修订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活动。扩大绿色节能和低碳产品应用,推进“互联网+”向更多行业拓展,形成新增长点。以不断迸发的微观活力支撑宏观经济大局稳定。

  李克强指出,金融稳定事关经济全局。近期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是顺应国际金融市场走势的合理举措,但人民币汇率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可以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要继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加快相关制度建设,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李克强说,多变之中须有定力,挑战面前需要智慧。各地方各部门要不为困难所惧,心无旁骛抓发展,敏锐捕捉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想办法、出实招,坚决惩治不作为行为,形成工作合力,抓出实际效果,努力促进我国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坚定信心主动作为 在应对挑战中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