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审计署点名发改委能源局简政放权落实不到位

北京商报南淄博 2015-08-31 08:31:42

  近日,审计署对外发布7月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和海关总署三部门因未落实简政放权被点名,此外,农业部、环保部财政存量资金少收回超8000万元。

  审计结果显示,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未按照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将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和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的认定事项作为审批事项清理。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指出,把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和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的认定事项下放到地方政府和企业,能带动地方创新平台和研发中心数量的增长,促进地方和企业的科技发展,但跟据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目前的相关规定,申请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的单位还需要由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进行认定,才能正式命名并给予资金补助等相关政策支持。

  同时,海关总署也因未按规定清理自行设立的准入类职业资格被点名。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各类职业资格相关活动的通知》(国办发〔2007〕73号)文件的要求,除了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决定设置的行政许可类职业资格可以保留外,其他各种行政许可类职业资格将一律被取消。据悉,2012年,海关总署自行设立预归类服务人员职业资格并安排组织人员培训和考试,所谓预归类服务,就是企业委托预归类服务单位将拟进出口货物预先进行海关商品的归类。2014年,人社部依规定要求海关总署清理上述职业资格的培训和考试,但截至今年7月,海关总署仍未执行。

  此次审计发现少收回了农业部、环保部两个中央部门财政存量资金共8687.81万元。今年4-6月,财政部开展了中央部门存量资金收回工作,农业部、环保部将部分2012年及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填报为2013年度结转资金,导致财政部财政资金少收回。

  审计还发现部分中央部门和地区存在资金沉淀和土地闲置问题 ,共涉及资金564.47亿元、闲置土地3.6万公顷。其中2个中央部门财政存量资金收回不完整;16个地区财政专户结存的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盘活,部分中央专项资金未及时分配下达,形成财政资金结存;同时还有一些地方由于土地规划调整、土地已用于贷款抵押等,闲置土地盘活较慢。(记者 南淄博 实习记者 黄维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