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最大QFII机构7月资产缩水42亿美元

  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金(Norwegian 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首席执行官尹格韦·斯林史塔德8月27日表示,该基金在今年7月的净值损失超过了5%。以该基金目前的总资产约8300亿美元计,仅仅在7月份,挪威主权基金的净资产就“蒸发”超过了42亿美元左右。

  受累A股大跌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由挪威中央银行的投资管理公司负责管理,资金主要来源于石油和天然气领域产生的外汇盈余。该基金规模目前已经超过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成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其所有投资均在挪威国外。

  尹格韦27日表示,该基金今年7月遭受的净值回撤与中国A股市场近期震荡所引发的恐慌抛售有关;此外,人民币汇率近期的贬值、美联储可能加息都对瑞典克朗汇率带来巨大压力,这在过去20年里都是极其罕见的。他认为,中国A股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震荡也间接地表明,中国经济向以消费驱动为主的结构转型有多么艰难。

  尹格韦说,挪威主权基金在2015年遇到的情况很特殊,包括汇率和油价暴跌。“中国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肯定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

  尹格韦说:“我们收集了一些有关当前中国微观层面的经济信息,但对其宏观经济环境理解不够。中国在过去保持了长期的高速增长,这对我们这只基金过去20年里的增长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贡献者。”他同时表示,中国急需转向更多以消费驱动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这种转型肯定会面临诸多挑战。

  此前,挪威主权基金8月19日公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基金三年来首次出现了季度性亏损约87亿美元。由于全球债券市场表现不佳,该基金今年第二季度的净值损失为0.9%,其中权益类投资损失0.2%,固定收益类投资损失2.2% 但在房地产方面的投资实现收益2.0%。相形之下,在2015年第一季度,挪威主权基金实现的净值增长为5.3%。

  尹格韦也为该主权基金的投资策略进行了辩护,他认为将基金总资产的60%投入全球各地的股票市场是合理,该基金在固定收益和房产市场的投资比例分别为35%和5%。他说:“我们不能为了规避风险而将所有的资产转回银行存款,我们必须要投资那些有风险的资产,包括世界范围的债券、股票和房地产。”

  继续加仓中国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和香港金管局目前是拥有A股市场QFII额度最多的两家机构之一,高达25亿美元,其在A股的投资表现亦非常活跃。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挪威主权基金持有55家A股公司的股票。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2006年10月24日获得QFII资格,在2008年1月24日获配QFII额度后,该基金迅速参与A股市场投资。它于2008年中报第一次出现在华天酒店、苏州高新、华微电子、华联股份等4只A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对于中国A股市场,尹格韦认为,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股市的表现是历史最好的时期之一。当前市况并不表明中国将陷入停顿,不过,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遭遇如此大幅度的股市调整,即便是中国这样大体量的经济体也是头一次碰到。

  尽管如此, 尹格韦一直认为,挪威主权基金在中国的股权配置还非常低,并努力通过争取更多的QFII额度的方式扩大投资规模。他认为投资中国就是分享更多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经过多年的游说,该基金终于在2015年初获准将其在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限额从原来的15亿美元提高到了25亿美元。

  2014年,挪威主权基金投资总额的1.8%用于中国股市投资,该基金最新披露的二季报指出,目前该基金在股票投资当季收益最大的两个市场来自中国和英国股市。截至6月30日,该基金今年第二季度在中国股市表现强劲,实现资产增值9.2%,在中国上市公司的投资已达该基金权益类投资的3.2%。如果以该季报中权益类投资占62.8%的比例计算,目前该基金在中国A股和香港股市的规模约167亿美元。

  挪威主权基金今年第二季度参与了47只新股IPO,其中包括6月26日在香港上市的家居服务商红星美凯龙(1528.HK)的IPO申购。此外,该基金第二季度还增持了部分中国国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