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分级B上演下折潮2.0版 券商股独承五成抛售压力

第一财经日报黄玉婷 2015-08-31 09:23:00

  自8月20日以来,市场连续5个交易日大跌,大盘下挫22.85%,由此引发了分级基金市场上的“蝴蝶效应”,分级B基金净值纷纷跌入深渊,史上最大下折潮应运而生,投资者纷纷戏称为“下折潮2.0”。

  不少龙头分级B也没能扛住此次暴跌,惨遭下折,巨额的赎回势必对标的指数成份股产生一定的影响。随着指数企稳反弹,8月下折潮暂告一段落,这轮下折潮对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4天内29只分级B下折

  据统计,在7月下折潮中,9个交易日内共有24只分级B触发下折,其中7月9日下折数量最多,单日便有9只分级B下折。

  与7月分级基金下折潮相比,8月下折潮无论是在下折数量上,还是净值跌幅之深方面,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根据基金公司公告,证券B级(150224.SZ)于8月24日进行向下折算,拉开了8月下折潮的序幕。此后连续三天分别有9只、15只、4只分级B触发下折阈值。也就是说,仅短短4天内就有29只分级B惨遭向下折算,而8月26日一天内便有15只分级B下折,刷新单日下折数量之最。

  值得注意的是,继证券B级24日净值低至0.116元之后,这次下折潮中“中弹”的分级B触发下折时的基金净值另有17只低于0.2元,这种情况之前鲜少发生,由此可见市场跌幅之深。折算基准日B端净值如此低,意味着A端下折后会得到更高比例的母基金份额,基金遭受巨大的赎回压力。

  此外,截至8月26日收盘,另有30只分级B距离下折较近,母基金净值仅需下跌不到10%。经过最近两个交易日大盘指数的回暖,集思录网站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仍有6只濒临下折,其中券商B级(150236.SZ)距离下折最近,母基金净值仅需下跌5.45%。事实上,在前4日的市场震荡中已有6只证券行业分级B相继触发下折,该基金能在这波下折潮中能够幸免,是因为仓位一直保持在10%左右,集思录数据显示目前仓位仅为9.47%。

  场内份额两周缩水33%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8月中旬至今,分级市场新上市了5只上证所分级基金。即便如此,截至目前分级基金场内流通份额较之于8月中旬急剧缩水至百亿级别。8月中旬分级基金场内流通份额为1096.82亿份,而经历了为期4天的下折潮后,最新流通份额为745.53亿份,两周缩水幅度高达32.84%。

  此次下折潮对分级基金规模的冲击从各个方面进行渗透,部分板块和个别产品表现得尤为明显。

  基金规模排名前四的百亿级别分级基金中有3只在本轮市场回调中触发下折,其中国企改B(150210.SZ)本是沪深两市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于8月27日跌破下折阈值。8月中旬该基金场内流通份额为192.82亿份,下折后降至169.54亿份。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规模排名第二的申万证券B(150172.SZ)与排名第四的富国创业板B(150153.SZ)上,目前它们的场内流通份额分别为11.56亿份和16.35亿份。

  除此以外,6只证券板块相关分级B连番下折,基金公司为了应对赎回潮不得不抛售股票,短期内证券板块股票面临的抛售压力十分巨大。据一位分级基金资深人士估算,目前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将形成约280亿元的抛压,其中有140亿元集中于证券板块。

  投资者教育迫在眉睫

  自6月中旬股指暴跌以来,分级市场上经历了两轮下折潮,共计50余只分级B遭遇下折。标的指数的急促下跌造成高杠杆的分级B净值跌幅轻易超过10%,而B端交易时存在10%的涨跌幅限制,因此下折前分级B往往存在较高的溢价,正是这部分溢价使投资者蒙受巨亏。

  本轮下折潮,虽然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在折算基准日当天仍可交易,但交易所在这些分级B的名称前加上“*”以警示风险。此外,深交所还对触发下折的分级B发布午后临时停牌一小时的公告,防止投资者踩踏下折雷区。

  尽管已经进行了风险提示,从成交量来看,仍有不少投资者无视下折风险,选择触碰濒临下折或已经下折的杠杆基。举个例子,国企改B在8月27日触发下折的前一日,溢价率已高达95.69%,买入后下折损失超过50%,但成交量竟高达3.54亿元。而在已经确定触发下折日,仍有0.53亿元的成交额。这表明了仍有许多投资者对分级基金相关知识十分匮乏,投资者教育任重而道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