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曹和平:央行若忽视银行间市场将阻碍利率市场化

网易财经王歆悦 2015-08-31 10:09:00

  网易财经8月31日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昨日提出央行若不重视银行间市场,两年内将无法实现利率市场化的观点,并认为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性在我国国策改革的重要性已远不及十年前。

  以上观点是曹和平在由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与台湾富邦金控共同主办的“上海金融高峰论坛”上的“地区利率市场化”主题讨论环节中提出的。

  曹和平认为,讨论利率市场化,不讨论市场机制是不行的,光讨论市场的产品、基础牌照、政策给定和总量控制也是不行的,所以要讨论利率市场本身,因此他着重讨论了利率的形成,并提出我国的货币有四个市场,即储蓄市场、政策市场、银行间市场和我国的货币市场。

  曹和平在讨论时指出,目前同业授信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业务份额,它按照35家银行算下来的中间价交易,派生出重要市场的表外业务,即货币交易市场,是比拆兑、信贷更重要的一块,也是最难管的,这个市场被他叫做银行间市场。“银行间市场是交易货币资产,所以是货币二级市场,这跟证券二级市场一模一样,周小川行长说两年内要实现利率市场化,我觉得他不认真关注这一点,两年没办法完成。”曹和平说。

  他还表示,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性在我们国家国策改革中已经大大下降了,如果十年前提利率市场化,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崛起可能一样重要,但是在今天互联网金融情况下,它的重要性已经减少了一半,目前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性和12年前我们2003年刚加入WTO认为的重要性是不一样的。

  曹和平透露,据其研究发现,我国一年银行间交易5千万亿,但尽管我们有2300个基础牌照,却挑不出来120家左右做市商。所以他认为基础牌照要以市场功能的完成来发,而不是以安全功能,因为发得越晚,互联网金融机构越不知所措。

  “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没有银行间市场做市三商和利率市场机制的重构,现在放开,就会出现一放就乱,如果不进行市场机制本身的改革,一收入就死,来回震荡非常可怕。”曹和平补充道。(王歆悦)

曹和平:央行若忽视银行间市场将阻碍利率市场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