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股票价格异常 政府应适当调控

南方日报马涛 2015-08-31 11:03:42

  8月26日美股开盘前宣布,如果标普指数下跌达到7%,停止交易15分钟,后再跌7%,第二次停止交易15分钟,如继续下跌则休市停止交易。股票投资时钟认为,股票价格异常下跌可以宏观调控,异常上涨亦然。

  西方权威理论认为,股市的本质是信息交易,任何干预股票交易价格行为都背离了自由市场宗旨。但其无法解决股市的极端交易和股市的顶底崩塌,难以自圆其说。股票投资时钟认为,股票是一种特殊的公司凭证商品,凡商品只要价格异常,就需政府调控,防止出现泛滥失控的局势发生。

  上周A股的一次快速下跌,使股市风险再次被热议。股票投资时钟认为,股市的顶底效应是世界股市的难题。即使是西方成熟股市的理论也并不成熟。如2008年美国在次贷金融危机加美联储QE的货币宽松的驱使下,形成了8年大牛市,美国三大股指屡创百年新高,连美联储主席都多次出面干预,股票价格太高了,显然美股处于历史顶峰。至今世界上还没有一个人能够回答股市在极端顶部如何化解的难题。世界最大容积量的美股相对高价格股票谁能做承接盘,股票价格炒高了又没有大量承接盘进场,系统性快速下跌的流动性危机就无法避免。

  股票投资时钟认为,如同发生周期性经济危机一样。世界股市的顶底恶性循环一旦爆发,对经济、社会和家庭损害极大。对股市的恶性炒作、恶意做多和恶意做空行为必须依法查处,有一起查一起,发生一波查处一波,实行最严厉的监管措施,否则不足以破解世界股市顶底恶性循环的这道难题。

  股票投资时钟指出,股票是一种特殊商品。凡商品就存在价格合理性和商品价格干预问题,对商品价格一旦异常就要进行干预,甚至限制价格的过快上涨。既然顶底恶性循环是世界股市无解的难题,在中国建立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否可以触碰这道无解难题?股票投资时钟认为,极端不理智行为筑造了股市无解的顶部形态,一旦未出现大量承接盘或流动性危机,就只能以系统性的快速下跌结束。(马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