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中国困局:融资不顺 对手强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31 13:33:54

Uber中国困局:融资不顺 对手强大
(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综合 估值达500亿美元的Uber,目前正在全力以赴地攻占中国市场。如果取得成功,它或许将完成任何美国互联网公司都未能做到的事情。但遗憾的是,Uber中国在资本以及行业竞争方面正在遭受阻力。

融资不顺:高瓴资本及平安辟谣称未投资

8月27日晚间,路透社报道称,Uber中国接近完成首轮融资,规模10亿美元,投资者包括高瓴资本、百度、中信银行、中国人寿和平安等,Uber中国这一轮融资估值规模也达到了70亿美元。

不过,上述投资对象中,只有百度是迄今为止,Uber唯一公开的战略投资者。在2014年底,双方确认战略投资合作时,Uber与百度最高层还举行了一次媒体见面会。但目前为止,百度方面也未就最新投资进行确认。

如今,高瓴资本及平安这两家投资机构也辟谣称,并未投资Uber中国而是投资了滴滴,因为对滴滴更乐观。

平安集团投资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平安集团今年7月参与了滴滴新一轮20亿美元的融资,但并未投资Uber。对于为何没有投资Uber而选择滴滴,上述负责人称是因为对滴滴更乐观。高瓴资本相关负责人也否认了投资Uber中国的说法。

另外,此前也有消息称Uber获得中信集团1亿美元的融资,但据知情人士表示,这是一个误解,事实上,这笔1亿美元是中信证券的一个合资公司中信信诚组建的一个专项理财产品。

关系模糊:Uber中国区融资与全球如何联动?

事实上,从6月22日开展至今,Uber中国融资一直不顺,而其与全球的联动关系,外界不得而知。

实际上,在此前Uber融资消息中,全球与中国区有所交叉,部分投资者既投资了全球,也是中国区投资者。早在4月份,即有消息称,中国人寿向Uber投资了2亿美元。不过目前尚不清楚,Uber中国区融资与全球的联动关系。

从运营架构上,Uber是一种城邦制架构,迄今已在中国16个城市落地,除了部分PR和GR在北京外,主要业务决策、运营都是各落地城市本地化完成,也即当地运营经理起到主导作用。

不过在注册公司上,则公开信息都显示为御驾(上海)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这也是Uber全球最初在上海设立的独资公司,不过迄今为止,这个注册公司股东结构未有变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在原有上海注册公司之外,Uber也在境内外设立了一系列公司,包括开曼Uber(China)、香港Uber(HongKong)、上海雾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通过层层控制形成VIE架构。

对于融资进展,Uber中国方面拒绝置评,该公司发言人也拒绝透露中国区运营投入构成,只是表示Uber美国公司是其投资者之一。

对于Uber中国融资不顺的原因,多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是觉得70亿美元的估值相对很贵,而且对其补贴烧钱的模式比较担心,担心最后钱烧完了没结果。另一方面是,Uber中国需要面对政策层面的限制。

为了招募司机和吸引乘客,一年来Uber已经在中国支出了逾10亿美元。它宣称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在11个城市快速发展,每天有逾100万单业务,尽管即便是Uber也承认,其中一些是欺骗性的。

强大对手:滴滴快的两周内完成20亿美元融资

事实上,Uber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障碍是本土竞争对手滴滴快的(DidiKuaidi)。

在融资方面,自今年合并以来,滴滴快的一直保持对其他平台融资优势。7月份,滴滴快的20亿美元融资号称"最大规模单笔融资",且仅仅耗时两周时间即告完成。

据悉,滴滴快的的实力强大的金主包括中国互联网公司腾讯(Tencent)和阿里巴巴(Alibaba)、日本电信公司软银(SoftBank)、美国对冲基金老虎环球基金(TigerGlobal)和CoatueManagement,以及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CIC)。

尤其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是,Uber已经在抱怨,其服务遭到流行的即时通信软件微信(海外版是WeChat)的封杀,而后者正好是腾讯所有。(文章综合英国《金融时报》、华夏时报、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