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湖南最大农企唐人神陷入资金困境 平仓风险加大

  自今年6月中旬开始的股市大跌让许多上市公司陷入困境。一些公司因为流动资金紧张进行股票质押,也因股市大跌遇到一系列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沪深两市共有914家上市公司的股东采取股权质押方式融资,质押期限从一个月至三年不等,两市共有188家上市公司的被质押股数占比超过了20%。截至8月25日收盘,累计已有2000多笔股权质押较质押起始日已出现折价,共有221.99亿股跌破理论警戒线,参考市值达4000多亿元,涉及上市公司395家。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微博]告诉记者,除了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非上市公司投资股票的情况也大量存在,且处于一个不受监管的灰色地带,“股市行情看好时,很多非上市公司禁不起高额利润的诱惑,而一旦股市大跌,这些公司的流动资金必然受到直接影响,应引起重视”。

  湖南最大农业企业陷入资金困境

  股权质押又称股权质权,是指出质人以其所拥有的股权作为质押标的物而设立的质押。按照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有关担保的法律规定,质押以其标的物为标准,可分为动产质押和权利质押。股权质押是公司补充流动资金的一种手段。

  由于6月以来股市的大幅波动,很多上市公司采取这种方式应对资金紧张局面。年营业收入过百亿、湖南省规模最大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唐人神 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唐人神公司7月7日发布公告称,2015年7月6日,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湖南唐人神控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人神控股”)发来的《关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的告知函》,唐人神控股于2015年7月3日将持有公司的无限售流通股共计300万股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质权人为上海 国泰君安 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管公司”)。

  此前的6月25日,唐人神控股与资管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协议书》,根据合同内容,唐人神控股将持有的唐人神6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资管公司进行融资,并委托国泰君安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相关事宜。当日,唐人神股价收盘报14.7元。而截至7月7日,唐人神股价已下跌至7.43元。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此次补充质押是因股价严重缩水而不得已为之,与此同时,股价缩水已经开始影响到公司实际运营。

  7月7日,唐人神公司董秘孙双胜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如果股价跌破5元,就有可能被‘平仓’。”而公司大股东前不久的补充质押,就是为应对“平仓”危险。

  事实上,由于唐人神公司股价连续下挫,不仅让公司流动资金堪忧,公司一直在筹划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和并购事宜均已受阻。

  早在今年5月18日晚间,唐人神发布资产收购预案,拟以股票+现金的方式收购生猪养殖企业龙华农牧90%股权,交易作价2.925亿元。其中,股票议定价格为每股11元。

  今年8月,股市一度下跌。8月18日,唐人神公司发布公告,终止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的计划。原来收购龙华农牧90%股权的方案,改为与龙华农牧成立合资公司。

  在7月7日的电话采访中,孙双胜称,同样受影响的是公司在今年年初提出申请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公司拟以每股8.14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筹集资金5.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两个饲料项目。“现在公司的股价已经低于这个价格,融资面临很大难度。”孙双胜说。

  平仓风险加大

  8月26日的公告则显示,唐人神控股于8月24日将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50万股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质权人为 北京银行 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行。

  记者依据上述数据推算,唐人神控股已经累计质押股票6650万股,占其持有唐人神公司股票总数的65%。

  据了解,唐人神目前在银行的贷款大约8个亿,每年支付利息5000万元,公司原本想通过二级市场融资降低融资成本,但目前来看情况堪忧。孙双胜透露,公司流动资金趋紧,如果5.8亿的融资没有着落,公司只能采取裁员的方式降低运营成本。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由于股票质押贷款属于高风险的贷款业务,在市场波动情况下很有可能出现到期难以偿付贷款利息或本金的局面。因此,为控制因股票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特设立警戒线和平仓线。其中,警戒线比例(质押股票市值/贷款本金×100%)最低为135%;平仓线比例(质押股票市值/贷款本金×100%)最低为120%。如被冻结股票的市值降至警戒线时,则要求客户追加保证金,到期缴纳相关费用;一旦手中股票全部质押完毕,就只能追加现金或是兜售质押股份。如果被冻结股票的市值已由警戒线跌至平仓线,在客户仍没有追加保证金的情况下,贷款机构则根据协议相应予以平仓,以偿还贷款本金及费用。

  一位券商股权质押业务部门人士告知,一般“质押股数占比超过50%的业务就不接了”,原因在于这类股权质押业务风险过高,一旦股价下行,客户可能会面临无券可追加的危险。而为应对股权质押业务的潜在风险,降低质押率是券商的应对办法之一。就最近一两月情况来看,在实际业务中已经不会给予创业板股票三折的折算率。

  在众多涉及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中,股权被高比例质押的上市公司最受关注,一旦它们不幸被迫“平仓”,就意味着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直接易主。安徽 华信国际 今年以来一共开展了7次股权质押,融资人均为大股东上海华信国际集团,质押股数合计6.61亿股,而上海华信国际的总持股数也不过7.28亿股。

  东海证券长沙营业部副总经理柳捷指出,股权质押与融资融券相仿,企业和个人都可以进行。而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质押股权,多半是为了解决流动性问题。一般券商和信托公司会按照股票的类别给予不同比例的融资。比如主板的股票可能在5成多,中小板的4成,创业板的更低些。一旦股票大幅下跌,券商和信托公司就会将其持有的质押股票平仓。“大家不会去做股东,只会把它出售。”

  胡俞越介绍,进行股权质押的不仅仅是唐人神一家,大量的上市公司通过此种方式来补充流动资金,而随着股价近期被“腰斩”,质押股票市值严重缩水,他们不得不通过补充质押等方式予以弥补,这是资本市场影响实体经济的一个信号。

  专家分析认为,当前不少上市公司及股东不断补充股权质押,应当引起重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