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公司上游业务雪上加霜:炼油利润遭受下滑打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31 15:03:45

全球能源公司上游业务雪上加霜:炼油利润遭受下滑打击

石油巨头道达尔位于法国西部的一个炼油厂。图片来源:AFP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31日报道,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全球最大能源公司受到了油价大跌的困扰,但业务方面尚存一丝亮色:炼油业务重新实现丰厚利润。

现在,这个亮点也可能开始消退。

分析师和能源公司高管警告称下半年炼油利润将下滑,因为随着夏季汽油消费高峰逐步过去,需求将开始减弱。全球最大炼油企业之一英国石油公司(BP PLC)的首席执行长达德利(Bob Dudley)上个月警告称,公司炼油利润相当丰厚,但这种情况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他对分析师表示,实际上,英国石油看到了一定的回调。

总部位于巴黎的能源观察机构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简称IEA)本月早些时候在报告中称,年内持续稳健的炼油环境开始出现裂纹。

杰富瑞(Jefferies)的分析师上周五警告称,过去一周炼油厂出现更多疲软迹象,主要受欧美市场利润率大幅下降的影响。他们指出,上周全球平均炼油利润率下降了15%。

分析师认为炼油利润不会像油价那样大幅下降,至少短期内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石油公司的下游业务的表现或将继续好于过去几年,因为油价疲软和消费增多有助于给这些业务的表现带来改善。但阻力正在加大,尤其是在欧洲。

IEA称,西北欧的汽油和柴油库存接近记录高点,与此同时,仍受到许多市场产能过剩困扰的欧洲炼油商现在又面临新的竞争者。

IEA称,沙特的新炼油商目前正在向欧洲和亚洲出口大量柴油和其他燃油,出现供应过剩局面的可能性加大。此外,由于国内需求不足,俄罗斯一直在增加对欧洲的柴油出口量。

4月份,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Total SA)首席执行长潘彦磊(Patrick Pouyanne)表示,欧洲的石油行业仍处于危机中。该公司计划2017年前削减20%的炼油产能。

分析人士预计欧洲炼油厂商将关闭更多的工厂。FACTS Global Energy下游顾问索耶(Steve Sawyer)称,展望2020年,他仍预计欧洲会有一些炼油厂关闭。他还说,他认为欧洲炼油厂商面临的压力并未消失。

炼油业务利润的可能下降预示着,在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和英国石油公司等主要公司努力应对油价的新一轮下跌之际,它们可能面临怎样的困境。这些公司提供一条龙服务:勘探石油、开采石油、将石油炼制成汽油等产品,然后在数千个加油站将汽油直接销售给消费者。

如果炼油业务收益出现任何下滑,都正值美国油价跌至40美元/桶以下以及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跌至45美元/桶以下之际。这预示着石油公司已经遭受沉重打击的上游业务将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