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COO罗杰夫:中国制造商会占据全球的领导地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31 15:39:50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信莲)据福布斯网站报道,最近两年,中国的手机厂商迅速涌入东南亚市场,同三星等国际品牌开始正面对抗,其中诸如缅甸这样的市场仅仅是中国手机厂商海外鏖战的一个缩影。

作为中国制造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代表,中国手机厂商在全球市场渗透,欧洲市场可见华为,北美市场可见中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4年中国手机出口量达到13.1亿部,同比增长10.6%,出口额大幅增长21.3%,达到1,153.55亿美元。中国手机厂商迎来了“出海潮”。

长期以来,中国制造业因其劳动力成本优势而成为很多国际企业的制造首选。而近年来,中国制造业也在不断地试图突破这类固有的印象,在技术积累的同时,提高研发能力。中国制造业的竞争也已经不局限于产品成本竞争,而是集中于产品性能与使用体验的差异化。

但是,面对海外市场,中国手机制造商的软肋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专利上。中国OEM近期在出口业务中也的确遇到了一些相关的诉讼。高通(Qualcomm)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COO)罗杰夫认为,解决方法可以包括收购相关专利、自己开发并申请相关专利,以及从相关方获得专利授权等。当然,这些方法都需要不同的成本投入,而中国制造商们也正在一步一步地通过不同方法来努力解决这个问题。专利方面是没有捷径的,但是现在中国客户已经越来越能够意识和理解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企业也会在专利方面有所突破。

然而在智能手机引爆的智能时代,行业竞争也已经远远超越了智能手机本身,“万物互联”也慢慢地从一个概念转变为现实生活中可以触及的各个终端。罗杰夫先生认为,从更长远的意义上来说,智能手机平台上最大的创新点将会是未来智能手机和生活环境的紧密结合,比如智能手机与联网汽车、智能家居和智慧城市应用的结合。这是终端与用户周围环境充分结合所将带来的创新,必将带来更多使用场景。

罗杰夫提到,在这一趋势当中,中国制造商将占据非常有利的发展条件。因为政府与业界对智能汽车、智能家居以及智慧城市等智能化发展都十分关注,而政府也对相关活动和项目提供了投资与支持。在下一波万物互联或者说物联网浪潮中,中国制造商会占据全球的领导地位。这对整个智能手机产业来讲也是非常有益的。

对“中国制造“的优势,罗杰夫予以充分肯定。“全球确实有其他区域市场也希望打造当地的智能手机制造产业。但我认为,他们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甚至多年时间,去发展零部件供应链以及提升专业开发实力,才能能达到与中国手机制造商相媲美的产品质量与技术差异化。要建立完整的零部件供应链,以及实现专业开发技术和生产能力的提升,都是需要一定时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