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争端落下帷幕:铃木与大众解除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31 16:26:49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31日报道,日本汽车厂商铃木于8月30日宣布解除与德国大众的资本合作关系。

报道称,自2009年展开合作后,双方围绕经营独立性等问题产生对立,在英国伦敦的国际仲裁法院,进行了长达近4年的争执。铃木将回购大众持有的全部铃木股权(19.9%)。回购金额预计达到5千亿日元左右。今后铃木的新动向或将成为世界汽车厂商重组的导火索。

4年争端落下帷幕:铃木与大众解除合作

铃木会长铃木修

29日,国际仲裁法院向两家公司发出仲裁结果。主要内容包括“允许解除全面合作”、“要求大众出售其持有的铃木股权”、“关于大众声称铃木违反技术相关协议,部分予以认可,包括损害赔偿在内将继续进行审议”。发生损害赔偿之际的金额等将成为关注的焦点。

按现在的铃木总市值计算,股权收购额约为4600亿日元,根据股价走势,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大众此前以约2200亿日元取得这些股权。除了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底拥有的约1.1万亿日元手头现金之外,铃木还将出售通过交叉持股持有的1.5%大众股权(市值约为1千亿日元),以作为股权回购的资金。

30日,铃木会长铃木修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达到了最大目的。对结果感到满意”。此外,大众发表声明称,通过出售铃木股权,“在利润和流动性方面将产生积极影响”。

铃木此前通过与美国通用汽车(GM)的合作实现了增长。但是,以通用经营低迷导致双方取消合作为转折点,2009年宣布与大众展开资本与业务合作。铃木提供小型车开发技术,而大众提供新一代环境技术和高档车技术,双方希望借此扩大收益。

最初,两家公司强调了“对等关系”。大众向铃木出资19.9%这一出资比例意在避免铃木成为权益法适用公司。但是,大众在年度报告书中宣称铃木是权益法适用公司,将其定位为事实上的旗下企业。铃木同时还声称,大众环境技术的披露并不充分。另一方面,大众则表示,铃木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采购柴油发动机违反了合作协议。双方产生了分歧。

铃木2011年9月提出解除合作,但大众并不接受股权回购。因此,同年11月提请国际仲裁法院进行仲裁。

接近4年的争端对铃木的海外战略和新一代技术开发等产生了影响。全球销量约为280万辆,仅排在第10位,为实现持续增长,铃木很有可能寻找新的合作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