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空间巨大 英国P2P先驱瞄准亚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1 09:14:14

中国日报网9月1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1日报道,英国的另类融资(alternative finance)提供商开始瞄准亚洲,视之为下一个将显著增长的地区,尽管那里企业破产的数量和监管缺位日益引起担忧

报道称,7月,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率领一个贸易与外交政策代表团访问了亚洲。个人对个人(P2P)贷款平台RateSetter和小企业贷款机构Iwoca也在陪同访问的“金融科技”(fin-tech)企业之列。

部分参访高管表示,那次访问发现了亚洲另类融资业务的巨大发展机会,另类融资可以填补个人与小企业得不到有效银行服务留下的空白。

RateSetter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雷迪安•路易斯(Rhydian Lewis)说:“这些国家的银行基础设施尚未建设完善,所以它们有很大机会跳过一代、进行跳越式发展,开发在线模式,发展新的融资形式。在亚洲,大量的借贷活动是在银行体系之外完成的,发生在坊间和亲属之间——那已经是P2P了。”

Iwoca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夫•里歇(Christoph Rieche)说,那次访问凸显了一个事实:亚洲国家的消费者信贷和小企业信贷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我们的机遇,在于弄明白初期在亚洲如何定位,”他说。“手机的快速普及——以及随之而来的数字数据——意味着,这些市场追上来、对我们产生吸引力,不过是迟早的事。”

Zopa在10年前开创了P2P信贷模式。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贾尔斯•安德鲁斯(Giles Andrews)暗示,他的集团未来可能向亚洲扩张。

“我们正在评估在英国发起新的贷款产品或在其他国家发起类似产品的可能性。我认为,世界上令人感兴趣的市场在往东或往西都很远的地方,”他说。

但谈到在亚洲发起业务、乃至建立合作关系时,另类融资、尤其是P2P信贷领域缺乏监管的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风险。“那是‘野蛮东方’(Wild East),”路易斯说。“业务不受监管,人们在亏钱,平台在倒闭。”

2005年发源于英国的P2P,允许个人在网上直接向借款人出借资金,提供了一条与高街银行(high street bank)相比成本更低、更快捷的借贷渠道。这些平台也被称为市场化投资平台(marketplace investing),后来又扩大了业务范围,帮助促成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向企业提供贷款的活动。

在英国,P2P行业正在经历被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授权的过程,各平台必须遵守旨在保护消费者的规范。相关规定包括隔离客户资产、制定平台倒闭处理方案,以及确保消费者能够正确地判定某项投资对他们是否合适。

但是,英国建立了一个专门针对P2P的监管框架,而其他地区却没有,这让英国市场成了一个潜在的模板。

金融监管咨询机构Bovill的风险资本业务主管吉利恩•罗奇-桑德斯(Gillian Roche-Saunders)说,英国严苛的规则旨在避免客户资金损失和欺诈等事件,中国市场上发生过不少此类事件。

尽管美国市场也受到监管,但专家表示,美国只是用现行立法去覆盖另类融资行业,导致了规则的“笨拙不堪”。“英国在监管上走在了前面,”Funding Circle联合创始人詹姆斯•米金斯(James Meekings)说。“由于在监管上很复杂,美国存在不少挑战;但英国则创建了一套全新的框架。”

据安德鲁斯称,其他地区愿意向英国学习。“中国被广泛宣传为全球最大的P2P市场。一年前,我获邀向一群中国的监管者作一次演讲,他们真的很感兴趣,想弄清楚英国监管者是如何管理这个行业的。”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表示,在中国“P2P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但指出,中国市场P2P机构超过1500家。单是去年建立的平台便多于900家。分析师们补充称,小企业和个人的信贷需求无法满足,为P2P的蓬勃发展创造了“天然的肥沃土壤”。

Liberum分析师科马克•利奇(Cormac Leech)表示,中国P2P市场的年贷款额是“美国的五六倍”。集中精力在英美市场发展,就会错过大趋势。中国市场的需求更大。”

但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称,截至去年底,中国P2P平台倒闭数量达到367家。

“尽管中国市场增长率非常高,”米金斯说,“但其中蕴含着显而易见的风险,比如信用问题和平台不能产生足量的贷款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