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高科技公司胆寒,谷歌亚马逊花数百万来防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1 09:27:47
令高科技公司胆寒,谷歌亚马逊花数百万来防她

中国日报网9月1日电(信莲)财富中文网8月31日报道称,欧盟商业竞争监督主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上任还不到一年,就开始向谷歌、通用电气等全球大牌公司发起挑战,谷歌亚马逊甚至要花数百万来防她。报道原文如下:

傍晚时分,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坐在她位于布鲁塞尔的办公室里,一边喝咖啡,一边谈起她向几家全球最大的企业发动的、如今人人皆知的反垄断斗争。“你如果想吃掉一头大象,就得有策略。”她坐在很有品味的专座上说,四周挂满了现代丹麦绘画。“你如果想一口就把它吃掉,就会被噎死。”

作为欧洲的新任竞争委员会专员,韦斯塔格给自己设定的任务,除了艰巨无比之外就没有别的了。仅仅上任的6个月时间里,这位反垄断主管便通过一系列案件向世界上的几家最有权势的大公司接连发起了进攻,其结果可能使它们损失数十亿钱财。今年4月,她指控谷歌公司(Google)步步紧逼地把竞争对手挤出它入驻的卖场,还指控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在欧盟市场锁定高价。两家公司都在准备抗诉。目前,韦斯塔格又在调查通用电气(GE)收购法国阿尔斯通公司(Alstom)的价值140亿美元的交易,以及在她的祖国丹麦和英国的电信业并购案。

布鲁塞尔的老手们说,迄今为止,韦斯塔格的步步为营的战略手法十分老道。以起诉谷歌公司一案为例:韦斯塔格撇开了欧盟业已开展多年的调查,只聚焦一个问题—即网购,一心要把它送上法庭。如果她胜诉了,包括对谷歌旗下的旅行和地图网站的指控等更多案件,随后便可对簿公堂。随着韦斯塔格向更多的全球企业巨头发起挑战,这个策略也许能够给她提供一份指导下一步行动的蓝图;她说,她手下的900名员工已经准备好承担起这一重任。韦斯塔格说,她只是在确信自己能赢的情况下才采取行动。也许是出于这个原因,她推迟了对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星巴克(Starbucks)和菲亚特(Fiat)等公司可能逃税而采取的调查行动。但人们预计她不会无限期推迟行动。

对于大公司的高管们来说,这一切意味着布鲁塞尔突然变成了一个值得拜访的地方。亚马逊、Facebook、谷歌和其他公司都已经开始出资数百万,游说这座城市里的政客。据跟踪布鲁塞尔说客行为的企业欧洲观察(Corporate Europe Observatory)报告说,谷歌在去年将其用于布鲁塞尔游说的预算翻了一倍多,亚马逊的同项预算也增加了大约20%。由于公司可以报告此类预算,也可以不报告,分析师们认为,鉴于韦斯塔格决心向公司发起攻击,实际游说预算的上涨幅度肯定更高,而且追加速度也可能更快。“以往的专员们更容易受到公司的影响。”企业欧洲观察的奥利维耶·赫德曼(Olivier Hoedeman)说。“韦斯塔格却不怕去调查有争议的费用。”

部分是由于她在商界引发精神紧张的原因,她与企业打交道很费力气。今年5月,《财富》杂志的记者在布鲁塞尔出席了韦斯塔格与一群知名企业高管(其中有许多来自于美国)之间的一次闭门午餐会。在两个小时彬彬有礼的盘问中,韦斯塔格向到会者保证,她既不反美,也不反对全球化,这话她在4月出访华盛顿和纽约时都已经强调过。“我们在尽力为守法企业服务。”她对坐在全木板墙的豪华餐厅里的公司大佬们说。“如果执法部门被用于政治目的,这将是不可饶恕的。”

不过,政治却是布鲁塞尔的命脉。而且在谷歌内部,有人怀疑韦斯塔格是出于压力而采取行动的,这种压力大体来自于欧盟新任负责电子商务的委员冈瑟·厄廷格(Günther Oettinger)。厄廷格曾经批评美国的高科技企业在欧洲独霸天下,而他提振欧洲商业的计划很有可能与韦斯塔格强烈的保护消费者意识相矛盾。“她不容易受到权势或金钱的摆布。”高纬绅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的一名律师托马斯·温耶(Thomas Vinje)说,他专为小型美国科技公司服务。“而是恰恰相反。”这位专员在她的办公室里说,她保持着“真正开放的头脑。我们应当能够倾听并发现我们之间的共同点和分歧所在。”

与此同时,她将继续吃那头大象,每次咬一口。(译者:王恩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