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半年基金持股周转率2.98倍 创2007年以来新高

中国证券报黄丽 2015-09-01 15:20:37

  原标题: 上半年基金持股周转率2.98倍 创2007年以来新高

  近日,公募基金中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在上半年成长股“狂奔”的市场氛围下,公募基金的持股周转率达到2.98倍,不仅较去年上半年、下半年均明显增加,也创下2007年牛市以来新高,但仍然低于今年同期A股市场3.2倍的整体股票周转率。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基金换手率的显著增加,可能是因为成长股赚钱效应凸显,造成基金经理换手意愿提升。有基金经理指出,下半年市场可能更多出现的是来回震荡中产生的结构性机会,更多基金经理可能会采取更为灵活的操作手法,因此,全年基金的股票投资周转率可能还会出现增长。

  换手率超越2007年牛市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上半年基金公司持股周转率整体达到2.98倍,较2014年上半年1.33倍、下半年0.61倍的水平均明显增加,但仍然低于今年同期A股市场3.2倍的整体股票周转率。具体而言,封闭式基金持股周转率为1.94倍,开放式基金为2.99倍,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持股周转率为3.13倍,混合型为2.99倍,同比都有大幅增长。610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中仅有29只基金的股票投资周转率在1倍以下。

  中小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股周转率显著高于大型基金公司,保持了高换手率的特征,其中西部利得、北信瑞丰、圆信永丰3家基金公司持股周转率排名前三,分别达到21.98倍、15.4倍、10.91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换手率已经超越2007年牛市的水平。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全部偏股基金平均股票投资周转率为2.50倍,2012年为2.05倍,2011年和2010年周转率分别为2.07倍、2.44倍。2009年,在A股市场大幅反弹的市场氛围下,偏股型基金的股票投资周转率达到2.93倍,一度超出2007年牛市时期基金投资周转率高位水平,当时披露年报的全部偏股型基金股票投资周转率为2.93倍,远高于2008年1.8倍的周转率水平,甚至超过2007年2.6倍的高位水平。在今年上半年的牛市中,这一幕再度上演。

  换手率料进一步提升

  分析人士指出,规模较大的基金由于投资中冲击成本较高,如果周转率较高对于基金业绩的影响较为明显;而规模较小的基金,如果基金公司投资水平较高,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比较频繁地进行投资操作,可能会为基金获得超额收益。但是基金股票投资周转率高并不代表基金能获得较好的收益,而往往与市场行情及市场热点有很大关系。

  “一般小规模的基金在操作上更加灵活,进出都比较方便。同时,小基金受投资者申购赎回的影响更大些,也部分放大了股票周转率。此外,分红派息和申购赎回等也会对基金换手率造成一定影响。”深圳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周转率指标很能体现基金公司的鲜明特色,有些基金公司一贯保持精心选股、长线持有风格,几年来周转率都保持在较低水平,比如博时基金、长盛基金等公司股票投资周转率较低,投资风格稳健。仔细研究这类基金定期报告中重仓股的情况,对投资这类基金意义较大。

  据上述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上半年基金换手率的显著抬升,一方面是成长股赚钱效应明显,造成基金经理换手意愿提升。虽然上半年大盘没有太大起伏,但创业板指数狂飙,天相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主动偏股基金规模加权平均业绩为48.26%,为2010年以来近6年时间里上半年最强的基金业绩,显示公募基金充分把握了成长股的上涨行情。另一方面,创业板与主板市场分化加剧,调结构造成基金资产由主板向创业板流动,增加了换手率。另外,进入2015年后,市场风格从2014年底的价值向成长风格的转变,也造成了基金换手率的提升,高成长的电子、传媒等板块成为基金竞相增持的行业,而金融行业则遭到普遍减持。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看来,经济难以迅速出现较大起色,市场不太可能出现反转行情,可以把握的是来回震荡中产生的结构性机会。下半年将采取轻指数、重个股、波段操作的策略。在这个预期下,市场更适合灵活的操作手法,因此,今年基金的股票投资周转率可能还会提升。 □本报记者 黄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