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百万买单VS千股跌停 A股背离现象释放哪些信号?

  今日大盘惯性低开,随后维持低位震荡,出现一波大幅杀跌,随后银行股再度起身拉指数护盘,但题材板块个股表现不力,成交量大幅萎缩。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3172.03点,下跌33.96点,跌幅1.06%,成交1993.02亿元;深成指报10289.58点,下跌259.58点,跌幅2.46%,成交1722.68亿。

  午后大盘仍无起色,沪指依靠银行等护盘尚能维持在5日均线上方窄幅波动,深成指及创业板则跌幅较大。板块方面,仅银行、证券上涨,航天军工、体育、地下管网等跌幅巨大。个股方面,大东南、三五互联、深大通等10余股涨停,近1300股跌幅超过9%。截至收盘,沪指报3165.07点,跌1.28%;深成指报10162.52点,跌3.67%;创业板报1889.49点,跌5.38%。

  A股藏两大背离现象

  今日是9月首个交易日,尽管大盘无视四部委发声力挺股市的利好,再次在盘中大幅跳水杀跌,但从盘面来看,今日股指的急速杀跌却暗藏了两大背离现象,这一定程度上预示着系统性风险释放近完毕,今日跳水或是主力借机诱空。

  第一大背离现象是超级权重与题材股惊现背离。好股道显示,今日四大行与石化双雄均逆势大幅上涨,而创业板为首的题材却依旧弱势。如此背离现象一方面说明国家队护盘力量犹在,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权重股的上涨掩护了题材股出货,从而直接造成跌停潮仍汹涌。如中报暗淡、筹码松动的厦工股份、亿晶光电连连破位创新低,浪莎股份连续6个跌停重挫等;此外,下跌趋势形成、未跌透类个股也加速杀跌,如南华生物、劲拓股份开启C浪杀跌,得利斯股价更是快速被腰斩等。因此,在权重掩护题材出货下,对无业绩、未跌透、筹码松动、跌势形成与主力砸盘的个股,应逢反弹斩仓出局。

  另外,尽管创业板指再次大幅下挫,盘中甚至有重新考验前低1843点的走势。但东方财富与乐视网却没有跟随着大跌,反而出现逆势大幅上涨。这一背离现象或说创业板指超跌反弹也将一触即发。毕竟技术上,创业板指从4000点杀跌到当前的2000点下方,跌幅已超过50%,一个重要的技术点位,创业板指而从探底后短期有望迎来升机。而在盘面浮现这两大背离现象下,大盘系统性风险短期或已释放,股指短期超跌反弹将再次降临。

  明日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大势猜想:国家队的托底使得市场下跌空间大大缩小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今日早盘三大股指全线低开,沪指一度大跌近5%逼近3000点,创业板指更是一度大跌6%跌到1877点再度逼近前期新低,不过在银行等金融权重的拉升下,沪指跌幅收窄。

  消息面看,2015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创2012年09月份以来新低,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下方。今日市场再度出现调整,而上方的反弹阻力位压力依然非常严峻,故近期市场将继续以调整为主。

  总体来看,早盘大盘一直处于弱势调整态势之中,银行的拉升也并未使得大盘翻红,但盘中国家队的托底使得市场下跌空间大大缩小,在大阅兵临近之际,国家队或将持续护盘,而以银行、券商、保险为主的一线蓝筹也将成为国家队托底的主力对象,近期大盘有望低位震荡!

  应对策略:以银行、券商、保险为主的一线蓝筹将成为国家队托底的主力对象!

  资金猜想:沪指8月大跌12.49% 两融跌破1.1万亿

  实现概率:80%

  原因描述:据统计,8月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2.49%,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4.75%,均连续三个月下挫。中小板指8月31日收盘下跌2.2%,8月下跌14.43%;创业板指8月31日收盘下跌4.09%,8月下跌21.38%。股指期货方面,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8月31日收盘分别下跌2.09%、0.60%、5.02%,8月则分别下跌14.53%、12.86%、15.55%。

  资金流向方面,8月31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350亿元。其中,中小板综指资金净流出90.65亿元,创业板综指资金净流出62.40亿元,沪深300资金净流入12亿元。另据沪港交易所数据显示,8月31日,截至A股收盘,沪股通净卖出5.45亿元,每日130亿元限额还剩下135.45亿元,余额占比为104%。数据显示,尽管8月上证综指累计下跌了12.49%,沪港通北向通道仍有外资大量净买入。截至8月31日收市,沪股通8月累计净买入157.36亿元,沪股通3000亿元的总额度余额为1557.81亿元,使用额度占比为48%。

  融资融券方面,截至8月28日当周,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0753.81亿元,较此前一个交易周环比减少18.96%,当周两市融资买入3625.94亿元,环比减少41.65%;融资偿还6140.11亿元,环比减少8.71%;截止日融资余额为10722.38亿元,环比减少18.99%。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18日,两融规模最高达到了2.27万亿元,在经历了两个半月股市剧烈波动后,两融规模整体下滑了1.19万亿元,目前已经处于2015年3月初的水平。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尽管A股融资盘数量已经明显减小,但从国际经验来看,其绝对规模依然偏高,仍存在进一步下调空间。

  应对策略:尽管A股融资盘数量已经明显减小,但其绝对规模依然偏高,仍存在进一步下调空间,在此期间,股指也将进一步承压!

  热点猜想:商业银行存贷比限制拟取消

  实现概率:75%

  原因描述:消息面上,8月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修改商业银行法的决定,其中删去现行商业银行法中规定的商业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的存贷比指标要求。该决定将自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删去有关存贷比监管指标的规定会减轻银行一些压力;不过,这仍难在短期内改变银行"存款立行"的经营策略,银行吸存压力仍将长期存在。此外,即使没有存贷比的约束,银行的放贷节奏还受合意贷款、资本充足率、存款准备金率等多项指标约束。取消75%红线所释放出的资金能否转化为信贷投放,则需要银行根据自身经营情况进一步考量。

  应对策略:相关概念股如南京银行、宁报银行、广大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值得关注。

  中国经济网声明: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中国经济网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