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经济减速阴影笼罩东南亚 多国放缓超出预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1 13:41:44
分享

经济减速阴影笼罩东南亚 多国放缓超出预期

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开行、ADB)以加权平均方式计算了东南亚主要五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的经济增长率。亚开行认为“2015年上半年经济减速超出预期,有可能需要调整4.6%的全年增长预期”。

中国日报网9月1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1日报道,东南亚经济的减速迹象正在加强。在8月29日之前悉数出炉的东南亚主要五国的4~6月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同比仅增长4.2%,较上季度下滑0.2个百分点。受中国经济减速影响,东南亚各国出口下滑,同时此前赖以依靠的内需也浮现出阴影。如果投资者撤走资金导致这些国家的货币进一步贬值,将对消费造成更为消极影响。由于面临这些风险,东南亚区域内的增长正被迫调整轨道。

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开行、ADB)以加权平均方式计算了东南亚主要五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的经济增长率。马来西亚和泰国拉低了五国整体增速。亚开行认为“2015年上半年经济减速超出预期,有可能需要调整4.6%的全年增长预期”。

菲律宾政府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6月增长率同比增长5.6%。虽然较上个季度略微改善,但连续2个季度徘徊在5%左右,缺乏2014年之前的强劲势头。“达成7~8%的全年目标日趋困难”,在27日的记者会上,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署署长阿森尼奥·巴李萨坎(ArsenioM.BALISACAN)表情严肃。

拉动菲律宾经济的是占该国GDP的70%的个人消费。4~6月增长率仅为6.2%。该国由来自海外居住者的每年超过3万亿日元的外汇汇款来支撑个人消费,但汇款金额增速放缓,这似乎产生了消极影响。

马尼拉雅典耀大学的一位教授表示,“2015年增长率或降至6%,低于阿基诺三世政权的平均水平”,在该国已开始弥漫悲观情绪。

而在马来西亚,已出现出口低迷给消费造成消极影响的恶性循环。该国4~6月出口减少3.7%,作为主力产业的原油和棕榈油行情出现下滑。大型石油企业马来西亚石油公司(Petronas)利润持续大幅下降,提出了减少设备投资的方针。石油化学相关企业已开始采取裁员行动,就业环境前景不容乐观。显示消费者心理的指数已暴跌至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时的水平。

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已贬值至1990年代后半期的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货币贬值,进口物价出现上升,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也开始逐渐上涨。“在意识到美国加息之后,资金流出将加速”(日生基础研究所研究员齐藤诚),这种担忧正愈演愈烈。

在货币贬值给经济投下阴影方面,印度尼西亚也如出一辙。该国4~6月增长率连续2个季度低于5%。由于背负经常和财政收支的“双重赤字”,货币印尼盾贬值至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进口物价和利率上涨,消费者心理出现恶化。集中于首都圈的制造业也相继出现减产和停产现象。

在泰国,不但出口低于上年水平,而且消费萎靡不振。泰国政府将2015年增长率预期从3~4%下调至2.7~3.2%。副总理颂吉·乍都斯披塔(SomkidJatusripitak)分析称,“由于农产品价格下跌,农户和低收入阶层的购买力正在下降”。

泰国中央银行2015年实施了2次降息,但未能提振经济。此外,首都曼谷发生的炸弹袭击也给此前为数不多的表现强劲的行业——旅游业泼了冷水。

(编辑:涂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