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二套房公积金首付降至20% 对楼市影响几何?

新华网陈凯茵 2015-09-01 16:21:18

二套房公积金首付降至20% 对楼市影响几何?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陈凯茵)购房者将再迎公积金政策利好。昨日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通知,从9月1日起,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近日,楼市利好政策频频出台,继央行重启今年第四轮“双降”后,上周十年“限外令”也紧接着被破除,昨日又调整了二套房公积金政策。在多种政策的加持作用下,房地产市场走向会如何?专家们有怎样的观点?

   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实际上,此次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并非第一次。“3·30新政”中公积金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最低从40%降至30%,6月1日,国管公积金新政规定公积金贷款的认定实行“认房不认贷”,再加上本次二套房公积金新政,年内有关楼市政策调整已达三次之多。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这次调整是“政府为稳定住房消费,稳定经济做出的努力。”

  顾云昌认为,首付比例的降低能够为中低收入家庭买房提供支持,降低了买房的门槛,帮助老百姓更容易完成购房的首付阶段。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则认为,降息有利于降低购房者每月支付压力,而降低首付比例只是降低了购房门槛,相比前者,后者对楼市的效应并没那么强烈。

  在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看来,此次公积金贷款新政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张宏伟解释说:“纯公积金贷款符合条件的购房者数量太少了。此外,公积金现在余额不足,不能支持大规模低首付放贷,因而最低首付20%是执行不了的,一般来说还是会执行首付三成。”

  “此次二套房公积金政策像是在查漏补缺,打擦边球,真正伤筋动骨的商业贷款却不见有所变化。”张宏伟评价道。

   专家呼吁下半年楼市政策加码

  自“3·30新政”落地,4、5月楼市开始复苏,从6月开始,政策的利好开始大规模辐射。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27个和42个,分别比5月增加了7个和5个。7月份房地产市场总体延续上月走势,房价环比继续上涨。从上涨城市个数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比上月增加4个,持平的城市比上月增加1个。

  过去几月楼市复苏态势显著,全国性政策“3·30新政”功不可没。接下来能否保持良好走势,各方对于下一步政策出台的期待再次达到新一轮峰值。

  在陈志看来,政策调控还是以“调”为主,“在调整中让楼市更适应供需关系的变化,更适应经济增长的需求。”

  陈志表示,目前楼市基本上达到供需平衡,一些地区还存在需求趋于饱和、供给过剩的情况。“需求进来才能去化,目前政策对需求增加效果有限,还需要再推出有利的支持政策来促进需求的增长。”陈志说道。

  顾云昌也认为政策力度还需加大。“虽然目前房地产市场逐渐企稳,但仍未到达预期。”顾云昌解释说。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今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6.1%和13.4%。但与房地产销售整体回暖相反,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下行,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额同比仅增长4.3%。

  “房地产销售回暖能带动了房地产开发资金回笼,进而影响了房地产的开发投资,但这个过程还需一定时间。”顾云昌说,“什么时候房地产资金回笼,顺利带动房地产投资,房地产行业才算真正软着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