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宁吉喆:发展资本市场要能经受住波动

证券日报沈 明 2015-09-02 08:02:07

政府需要采取调节措施,保持资本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避免大的波动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务院新闻办9月1日举行新闻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会上就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作了介绍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值得关注的是,在五个提问中,有四个涉及股市。宁吉喆明确指出,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要发展资本市场,发展市场就要能够经受住波动。

在回答股市波动对经济是否会产生影响这一问题时,宁吉喆表示,中国股市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波动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会有一定影响。但是,在中国的社会融资总规模中,股市、债市等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20%左右,其中股市占社会融资总额比重仅为5%左右,银行等间接融资占到80%左右。可见股市在社会融资总规模中作用有限。在居民的个人家庭财产中,股票资产也不超过15%。所以说股市波动虽然有影响,但影响还是在一定范围之内。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要发展资本市场,发展市场就要能够经受住波动。

在被问及股市买卖数量减少对下半年GDP增速的影响时,宁吉喆表示,上半年,金融不仅是调控手段,也是服务业的重要行业。上半年金融行业的GDP增加值增长较快,除了有股市的原因以外,还有债券的发行、银行业的改革、利率汇率市场化等综合因素的共同作用。最近一段时间,虽然股市有波动,但金融行业的利润在各行业中仍算比较高的。另外金融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约20%,而服务业占整个GDP的50%,金融在整个GDP中占了10%,贡献较大。当然波动对一些证券业比重比较大的城市会有一定影响,但从全局看,金融行业的发展仍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没有太大问题。

对于股市如果再度大幅下跌,政府是否应该救市的提问,宁吉喆明确指出,自从中国发展资本市场以来,股市一直在波动。既然是搞市场经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就会有波动。政府要积极发挥调节作用,也需要采取调节措施,保持资本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避免大的波动。

至于股市波动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宁吉喆表示,金融业越发达的国家,可能影响越大一些,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很大,但相对发达国家还是要小一些。不但股市有波动,各个行业都有波动,实体经济的大宗商品价格比如石油的波动就不可谓不大。怎么正确的认识,怎么找出解决存在问题的办法,是经济领域里,政策咨询界和经济研究部门都要研究的事情。(记者沈 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