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市场 华纳兄弟欲在中国本土拍电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2 10:28:20

抢滩市场 华纳兄弟欲在中国本土拍电影
 
时代华纳及其电影公司华纳兄弟目前正有意在中国市场进行业务扩张。

中国日报网9月2日电(信莲)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9月2日报道,时代华纳及其电影公司华纳兄弟目前正有意在中国市场进行业务扩张。《华尔街日报》8月28日称,华纳兄弟正在和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商讨组建合资公司事宜,搭乘中国方兴未艾的电影产业的东风,在中国本土制作影片。华纳兄弟发言人拒绝就报道发布评论。

中国的电影票房近年来一路高歌猛进,而华纳兄弟可能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的消息传出,恰逢这个当口。娱乐行业研究机构Rentrak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中国消费者用于观看电影的支出约为4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上升了64%;去年也是中国电影票房的破纪录之年。该机构高级传媒行业分析师保罗•德加拉贝迪安预计,中国可能在几周内就能打破去年46亿美元的破纪录票房(相比之下,北美电影票房去年下跌了5%以上,降至104亿美元,但今年的票房有望首次突破110亿美元)。

德加拉贝迪安认为,尽管中国的股市重挫和整体经济放缓可能亮起了一些红灯,但消费者的娱乐支出通常不怎么受经济滑坡的影响。也就是说,经济疲软不太可能阻止中国观众走进电影院。他还指出,今后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看涨,分析师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电影总票房将超过美国,跃居全球首位。到2030年,中国的年度票房规模可能达到北美的两倍。

就算考虑到各种经济和监管风险,但华纳兄弟可能有意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还是不会让人感到意外。时代华纳两年前就和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联合组建了一家公司,旨在投资于中国传媒产业。

对于在中国电影市场投资的公司,德加拉贝迪安说:“他们觉得潜在回报值得自己冒险。”他对此持赞成态度:“如果不在中国市场赌一把,而它又像大家预计的那样蓬勃发展起来,那就失去了一个大好机会,一个可以改变行业格局的机会。”

中国人口众多,电影票房一路飙升,从中看到投资潜力的美国公司不只时代华纳一家。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已经和动画电影公司梦工厂建立了合资公司;其他美国电影公司也认同了中国电影票房的重要性,它们加入部分电影情节或将影片摄制地改在中国,以更好地迎合中国观众。

《华尔街日报》同时指出,在今年领跑中国票房的电影中,国产影片仍然占一半以上。这解释了为什么美国电影公司会认为不断增长的中国电影市场释放出了更多潜力。此外,想在中国的娱乐盛宴上分一杯羹的不仅仅是美国电影行业。华特迪士尼公司已经为上海迪士尼乐园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资金;流媒体视频服务商奈飞也打算大举进军中国市场,尽管中国电子商务龙头企业阿里巴巴最近启动的流媒体业务将成为奈飞的有力竞争对手。

德加拉贝迪安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展现出了令人侧目的增长速度,尽管眼下的经济形势确实存在风险,但好莱坞在中国投资是正确举措。“如果还有哪家美国电影公司对中国没有想法,他们就得加油了。”他说。

(编辑: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