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宁波港拟合并舟山港 浙江海港整合拉开序幕

中国日报网沈溦 2015-09-02 14:49:37

  传闻已久的浙江主要港口整合,终于有了确定的进展。8月31日晚间,浙江海洋港口龙头宁波港公告称,为进一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宁波港集团拟合并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

宁波港拟合并舟山港 浙江海港整合拉开序幕

◎每经记者 沈溦

  传闻已久的浙江主要港口整合,终于有了确切的进展。

  8月31日晚间,浙江海港龙头宁波港(601018,SH)发布继续停牌公告称,为进一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宁波港集团拟合并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因上述事项涉及上市公司,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9月1日起继续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宁波-舟山港的吞吐量长期位居全国各大港口第一位。据交通运输部数据,今年前7月,宁波-舟山港吞吐量为53252万吨,远远领先于第二名上海港的37834万吨。不过,从效益来看,宁波-舟山港相比上海港仍有较大差距。2014年,上港集团净利润为67.7亿元,而宁波港和舟山港的利润之和只有30亿元出头,不到上港集团的一半。

  两港一体化正式起航

  本月初,宁波港突然停牌,并于8月5日发布公告称正筹划相关事项。同时,宁波-舟山港区域另一家上市公司宁波海运(600798,SH),也于当天停牌。8月31日晚间,与宁波港有关的重大事项揭晓:宁波港集团拟合并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8月17日,浙江省政府发布了一则与筹建“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有关的人事任免:浙江省副省长孙景淼兼任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筹)主任。夏海伟、张善坤、胡旭铭任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筹)副主任;卢子跃、郭剑彪、周江勇兼任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筹)副主任。据悉,在这次的人事任免中,除了时任孙景淼外。另外几名副主任均有海港工作相关履历,夏海伟自2008年4月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打击走私与海防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善坤现任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省海洋经济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旭铭现任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港航管理局局长。

  随后的8月24日,浙江省舟山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会议宣布,周江勇任舟山市委书记、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工作委员会书记,免去孙景淼舟山市委书记、常委、委员,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工作委员会书记、委员职务;周江勇任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免去孙景淼兼任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职务。

  就在今年初,浙江省省长李强指出,2015年,浙江将大力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积极推进全省沿海港口、义乌国际陆港的整合与建设,积极谋划和推进港口经济圈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

  浙江海港整合空间大

  除了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得以筹建,宁波-舟山港的合并事宜外,在几乎同一时间,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港集团)也宣告成立,这被视为浙江省在海港资源整合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对此,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研究员秦诗立表示,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浙江省相继设立省海港委(筹)和海港集团,目的就是进一步理顺浙江港口管理体制和发展机制。

  据悉,海港集团前身为浙江省海洋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成立于2014年7月30日。2015年8月7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组建海港集团。2015年8月17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官网已宣布:原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毛剑宏,任海港集团(筹)董事、董事长。2015年8月21日,浙江省海洋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海港集团。

  记者查阅该公司的工商资料发现,海港集团注册资本为64亿元,由浙江省国资委全资控股,其经营范围包括: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海洋产业投资,涉海涉港资源管理及资本运作,港口的投资、建设与运营,航运服务,大宗商品的储备、交易和加工(不含危险化学品),海洋工程建设,港口工程设计与监理。

  在8月28日海港集团揭牌仪式上,相关负责人对海港集团的主要功能做出如下表述:参与海洋资源收储工作、统筹整合省涉海项目和资产、开发投资建设重大涉海项目。“并将以该集团为平台,将省内的宁波港、舟山港、嘉兴港、台州港和温州港等五大港口的港口公司进行大整合,统一运营。”

  秦诗立认为,国家主推的“一带一路”战略,从经贸视角看,其本质为国家自贸区战略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海港集团的适时成立与顺利运营,将成为浙江建设运营现代化一流强港的领军企业,特别要在“强”上下工夫,加快推动浙江从“大港小航”向“强港强航”的转变跨越。

  据悉,2014年,浙江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近6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0%左右,高于同期GDP增长幅度。目前,浙江全省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210个,吞吐能力达12.5亿吨。

  浙江省海运运力达到2000多万载重吨,约占全国沿海省(市)总量的四分之一。去年,浙江全省沿海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0.8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2136万标箱。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