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公司赚钱能力好于去年 医药、TMT盛产“摇钱树”

羊城晚报莫谨榕 2015-09-02 16:10:00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昨日收官,2780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超过1.42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1.8%,略高于2014年上半年的净利增速。两市约56.6%的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盈亏方面,2780家公司中共有2324家盈利、456家亏损,亏损面比例达到16.4%,也高于上年同期。

  两市各行业业绩分化明显,钢铁、煤炭、建材等传统周期性行业陷入低迷,金融业虽持续领跑两市但增长乏力,受到“一带一路”战略等国家政策带动,基建投资、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相对表现景气。同时,医药、传媒、计算机等行业后来居上,净利润涨幅在“中考成绩单”中最为亮眼,一共诞生了超过160家“暴利”公司。

  金融三巨头

  净利领跑两市

  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换挡提速的新常态下,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也面临着转型调整的压力。今年上半年,沪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约1.2万亿元,同比增长6.36%,与宏观经济增速基本相当。

  上市公司业绩是行业、乃至经济环境的晴雨表。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银行业继续稳坐A股最赚钱行业头把交椅,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3万亿元,净利润7086.4亿元,几乎占A股的半壁江山,但净利润增长率仅为2.59%,大幅低于2014年上半年的10.67%。

  与银行业净利增速大降对比鲜明的是,非银行金融净利润翻番,上半年净利增速达到141.57%,位列所有板块第一。上半年A股高歌猛进,证券板块收益同比增长超过346.74%,保险板块收益也同比增长65.37%。券商和保险上市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021亿元和916.31亿元。金融三巨头包揽两市净利润总额的前三位。

  近半制造业公司

  净利下滑

  今年以来,制造业国内外市场需求偏弱,传统产业的转型压力向上市公司蔓延。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两市制造业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431.63亿元,同比小幅上涨5.6%,但增速仍比去年同期的8.02%有所下降,制造业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比例高达44.87%,高于两市整体。

  与经济周期强相关的传统行业业绩继续下滑,钢铁行业成为两市唯一亏损板块,上半年亏损超过45%,净利润增长率下滑超过294%。

  此外,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靠前的行业还包括综合、国防军工、采掘、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板块,同比降幅分别为94.95%、86.01%、63.72%、40.93%、25.75%。

  但传统行业中也不乏亮点,“一带一路”战略带动基建投资,交通运输和公用事业板块净利润分别增长70.53%和24.89%,在行业板块分列第二和第六位。

  新消费新技术行业

  仍强势增长

  与压力仍大的传统行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搭乘着新消费、新技术的“东风”的行业表现强势的增长速度。

  计算机和传媒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00.72亿元和145.12亿元,在行业板块中排名中游,但净利润增长率却达到29.24%和27.94%,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涨幅分列第四、第五位,行业板块中不乏如启明信息、同花顺、深科技等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超过10倍的上市公司。休闲服务行业的增长率也跃升至20%以上,跻身净利增长行业前十。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和王稹认为,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结构改变,住房、汽车和家电等消费已经过了高增长期,电子产品、文化产品、旅游等开始呈现增长的态势。

  “两桶油”跌出

  赚钱公司前十

  中报收官,一批高利润公司也逐步浮出水面。金融业依然盛产赚钱公司。在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排名前10名的公司中,银行股占了8只,仅剩的2只则被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包揽。工商银行仍是A股最赚钱的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0.21亿元,建行、农行紧随其后,均实现了超过千亿元的利润,但三家银行的净利增速均放缓至1%以内。由于原油价格暴跌,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净利润同比分别大跌62.71%和22.28%,双双跌出前十。

  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一旦超过50%便被视为“暴利”,记者统计发现,两市上市公司上半年平均销售毛利率约25.59%,其中327家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超过50%,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1.8%。

  从行业整体的利润情况上看,餐饮、高速公路、白酒、休闲服务、传媒等行业整体毛利率居前。传统“暴利”行业中,白酒行业的平均毛利率达到69.09%,高速公路的平均毛利率达到了50.78%,均已整体突破“暴利线”,与去年同期持平,房地产行业平均毛利率达到31.8%,比去年同期的36.48%小幅下降。

  从“暴利”公司分布上看,紧贴新技术、新消费、新业态的公司盈利“井喷”,近半数“暴利”公司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通信等行业,我武生物、舒泰神、康弘药业等94家“暴利”企业来自医药生物行业,占总数的28.7%,医药生物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也高达46.54%。紧随其后的是来自TMT(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的“暴利”企业,共有74家。(记者莫谨榕、实习生龙伟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