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国企业之全球化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2 10:54:43

中国日报网9月2日综合 企业可谓中美经贸合作中最重的一块石。那么,中国企业该如何彻底叩开美国市场,实现全球化发展,一直是个困扰众多人士的紧迫话题。

随着中国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经济结构调整逐步深入,企业兼并重组日趋活跃,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逐渐加快,美国已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第三大目的地。

根据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的统计,2014年中国企业在美共完成152宗投资交易,其中并购交易数量达92宗,创历史新。美国企业研究所和传统基金会发表的《中国投资跟踪》统计也显示,2005年至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逐年上升。其中,美国成为中国对外投资最大的受惠方之一,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中国对美投资分别为93亿、156亿和170亿美元。

其中,2014年中国企业对美国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投资规模最大,达到57.5亿美元。房地产业次之,投资31亿美元。此外,食品、制药和生物技术也成为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仍然是中国对美投资的主体。去年,中国76%的在美投资项目和81%的在美投资额度都来自民营企业。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私募基金等中国金融机构正越来越多地直接参与对美投资和并购业务。2015年中国对美投资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目前已经宣布的并购交易就超过30亿美元。

于是,这样的场景开始在美国陆续上演:美国的企业开始购买联想生产的笔记本电脑,美国工人开着中国控股的沃尔沃去上班,家里吃的培根是由双汇国际生产的,而双汇是弗吉尼亚州史密斯菲尔德食品的新东家……

然而问题是,在美国,仍然存在这样一个对中国投资的常见的偏见,那就是投资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产品质量差,食品安全问题等。

对此,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瑞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季瑞达认为: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本土化经营”。“事实是大多数美国人还不知道中国企业,说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2年的一份调查报告也印证了相似的观点。报告显示,51位进入美国的中国公司高层在回答“面对的挑战是什么?”这个问题时,45%的受访者认为是商业运作当中的文化差异,37%的受访者则认为是美国经济的情况,只有18%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政治环境是最大的挑战,还有仅仅22%的受访者认为歧视问题是最大的困难。

对此,季瑞达称,中国企业如果想要在美国取得成功,那必须要做好“人的工作”,比如如何和利益相关方沟通,如何加强对本地消费者的理解,以及如何建造自己的品牌。

“他们需要和媒体有良好的关系,需要和社区沟通,甚至和华盛顿特区以及美国的州政府沟通。”季瑞达表示。(综合《人民日报》、《国际金融报》、《哈佛商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