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故宫“石渠宝笈特展”重磅来袭

文汇报 2015-09-03 07:26:13

  原标题: 故宫“石渠宝笈特展”重磅来袭(附照片)

  东方网9月3日消息:作为故宫博物院90周年院庆的重要活动,被誉为下半年国内最重量级的展出——“石渠宝笈特展”将于9月8日至11月8日举行。

  此次展出的文物规格之高,在故宫博物院乃至国内博物馆界都极为难得。如东晋顾恺之的《列女图》(宋摹本)、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传)、东晋王珣的《伯远帖》等,皆为传世书画经典中的经典。全长528厘米的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也将打开全卷,完整展示。

  《石渠宝笈》,通俗而言就是清宫书画的“藏宝秘笈”,著录了万余件内府收藏的历代珍贵书画。尽管时代流转中,这些书画有一部分离散失落,但今天故宫书画收藏的规格规模,依然少有比肩者。全书编撰总共耗时74年,始于乾隆八年,完成时已是嘉庆二十一年。前后共分三次,故分“初编”“续编”和“三编”。这些年来,故宫整理出版了千余件《石渠宝笈》著录书画。如今的特展,是故宫书画部数十位专家耗费数年整理研究的成果。大展将以10月12日为界,283件珍品将分两部分进行展出。

  有意思的是,故宫专家特别绘制的一张“藏宝图”。过去皇帝们都把这些宝贝书画藏哪个角落里?无论是紫禁城还是圆明园,都一目了然。这次故宫的观展服务颇为仔细,展厅内约三分之一的展品旁配置了二维码,展览期间将在展区内提供无线网络,观众扫码后便可详细了解到文物的幕后故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