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加码 外汇掉期和期权也交无息准备金

财新网 2015-09-03 13:32:25

  预计包括外汇远期、掉期和期权在内的人民币衍生品市场将大幅萎缩。分析人士认为,监管部门的意图非常明显,为平抑人民币贬值预期,把国内从事衍生品交易的客户推向境外市场

央行加码 外汇掉期和期权也交无息准备金

  江苏省南京市,一家银行里参加个人外汇买卖实盘交易大赛的投资者。CFP :安心

  继8月31日晚间紧急发布273号文(《关于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提高远期售汇业务的成本后,央行今天再发布203号文,要求代客外汇期权和掉期产品等也上缴风险准备金。其主要目的仍是打击跨境套利,平抑贬值预期。

  273号文要求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上缴20%的无息风险准备金,冻结期一年。203号文进一步界定代客远期售汇业务,是指在未来某一时间形成客户购汇行为的人民币对外币衍生产品业务,包括:客户远期售汇;客户买入或卖出期权、及多个期权组合业务;客户在近端不交割本金、远端换入外汇的货币掉期;人民币购售业务中的远、掉期业务;客户远期后入外汇的其他业务。

  “这基本在市场意料中,因为昨天273号文限制了代客远期售汇,但掉期、期权产品可以替代远期售汇,今天果然央行再度出手。”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203号文称,除期权和期权组合按照名义本金的二分之一外,其他代客远期售汇业务均按名义本金的金额,作为应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的计算基准。

  这将显著增加做空人民币的交易的成本。中国金融40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管涛认为,要求交存无息准备金,实际上是一种托宾税。

  受203号文影响,预计包括外汇远期、掉期和期权在内的人民币衍生品市场将大幅萎缩。分析人士认为,监管部门的意图非常明显,为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放弃了衍生产品市场,把国内从事衍生品交易的客户推向境外市场。

  目前境内人民币外汇远期市场规模并不大,在外汇衍生品市场中,规模最大是外汇掉期交易。外汇掉期交易量远高于外汇远期、货币掉期和期权。2014年外汇掉期在整个人民币外汇市场占比已经超过50%。前述产品也都属于企业规避汇率、利率风险的工具,亦属于国际外汇市场的基本衍生产品。

  273号文和203号文对投机盘和正常对冲风险的企业均有影响,有企业认为不应“一刀切”,应根据是否有真实贸易背景的交易区别对待。

  203号文强调,金融机构为客户办理远期售汇业务,应当坚持实需交易原则。

  上海法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海波认为,央行这些监管思路和股票市场有些类似。自7月初以来的股灾,证监会认为股票期货市场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于是不断设置期货市场的交易障碍,比如定向监控、限制开仓、提高保证金。此次央行对银行远期售汇头寸也采取了类似提高保证金的措施,从以前的0%提高到现在的20%。监管层担心远期汇率贬值会进一步强化汇率贬值预期形成负循环,类似担心股票期货市场影响即期市场。

  不过,对于证监会对股指期货采取的一系列限制措施,业内争议一直较大。

  前述市场人士表示,显然央行希望通过引导即期市场来影响境外人民币市场,但能否起到这个作用很难说。“关键是稳定市场信心;即便目前这些行政手段可以稳定人民币汇率,但坚持一个月下来,成本可能很大,而且很可能是暂时稳定,因为贬值预期可能还会再来。”

  业内人士预计,近期外汇储备消耗不少,只待官方公布8月底的外汇储备数据验证。截至7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约3.65万亿美元。

  9月1日,在岸美元兑人民币(CNY)收盘报6.3645,人民币升值0.19%;离岸人民币汇率(CNH)也呈明显升值走势。今日(9月2日)人民币升值趋势有所收敛,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价差重新扩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