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然峰:跨国企业可在“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4 10:44:42

陈然峰:跨国企业可在“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上展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地图。一带一路的倡议反映了通过国际一体化推动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的思路。图片来源:中国图片社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李琳)对于很多消费品牌来说,中国市场都是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毫无疑问,对跨国企业来说,中国市场也具有战略性的重要意义。多年来,沃尔沃集团等国际龙头企业通过投资和与本地伙伴合作开展业务,并从中获益良多。目前,中国的经济转型正在加速,政府也在努力升级国内工业基地以促进新的增长。这些都为“一带一路”倡议创造了机会,也反映了中国从政府到民间都想通过国际一体化推动本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的思路。

简单地说,由中国政府在2013年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以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网络,包括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它贯穿亚洲、欧洲和非洲,连接6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人口约44亿。

“一带一路”倡议为在中国的跨国企业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遇。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未来10年里,预计亚洲基础设施总投资将达到8.28万亿美元,是中国2008年经济刺激计划投入的4万亿人民币的13倍。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已达70.5亿美元,涉及60个国家1401个规划建设项目,其中新达成合同价值375.5亿美元。

这些都能够充分证明,中国与相关地区的不同合作伙伴都能够进行合作。“一带一路”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机遇,也必定会有一些风险,同时也需要对相关国家的各种关键因素有清晰的认识。这些关键因素包括地域政治,文化冲突,商业风险以及贸易和行政壁垒。

从这方面来说,跨国公司可以通过支持中国企业在这些地区的项目以发挥其独一无二的作用。许多跨国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营了很多年。在此期间,他们建立了综合业务网络和多元化产业合作伙伴关系。

他们深入了解了当地的政治环境、商业氛围和文化差异,这为他们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因此,如果中国企业可以与这些跨国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将会取得卓越成效。

沃尔沃集团是全球著名品牌,在多元化的市场有着丰富的经验,同时在中国也拥有大量业务。沃尔沃集团认为,“一带一路”的成功应从一开始就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

这就意味着企业在追求自身经济利益的同时必须尊重当地的文化传统。他们也应追求有利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跨国公司在推动各项进程时,需要清楚中国政府在项目中的“指导”角色。例如,沃尔沃集团认为最好的方法是:

及时发布项目清单并开放私人资本融资,提高一带一路倡议计划的透明度。

确保项目设计的合作,建立优先权秩序,包括建立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方式。

采取措施消除贸易和行政壁垒,提高效率。

沃尔沃集团旗下的物流领域,比如货运车辆、石油质量和排放实行公认标准。最后,跨国公司及其中国合作伙伴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达成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于作者:

陈然峰: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编辑:杨箫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