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的中国为跨国公司带来新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04 15:34:32

中国日报9月4日电(记者陈颖群,实习生程萌)更激烈的竞争和更多的创新,更加苛刻的消费者和新的机遇都是这些变化的标志。

中国已不再是严格意义上的新兴市场,而是一个竞争与机遇并存的成熟市场,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的法籍CEO常博逸近日表示。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源于德国,在36个国家设有50个办事处,拥有2,400余名员工。常博逸表示,中国仍需应对如何持续提高人均收入这一挑战,以避免像其他国家一样陷入中等收入危机。但中国市场一直在变化,传统和高科技领域不断涌现新的市场参与者,政府也在不断进行经济转型。

变化的中国为跨国公司带来新挑战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的法籍CEO常博逸表示,为了避免像其他国家一样陷入中等收入危机,中国仍需应对如何持续提高人均收入这一挑战。

常博逸在上月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说,“对于跨国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中国。它仍然充满机遇,但跨国企业不应该继续把中国看成一个新兴市场,而应是一个成熟的市场。这里有更多的竞争,也有更多的机会。因此,跨国企业也应改变在中国的运行方式。” 常博逸常驻上海、慕尼黑和巴黎。

常博逸说有两点是跨国企业无法忽视的:一方面中国企业越来越强大,不再只是遵循低成本模式,他们正不断生产新的产品、提出新的理念。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受教育水平越来越高,他们对消费也有了更高的需求。

“他们不仅仅只是接受‘法国制造’或‘德国制造’的表面价值,他们更希望进一步去了解他们购买的品牌和产品,”他说。

“现在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跨国企业和中国企业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只有那些勇于创新,能够积极调整战略去发展自身品牌和产品的企业,才有可能赢得这场竞争。”

常博逸于2001年加入罗兰贝格,是巴黎办公室高级合伙人。2006年来到中国,去年成为罗兰贝格的全球CEO。他也是少数拥有中国绿卡的外国人。

常博逸说,在中国的经济转型过程中,速度最快、效果最明显的是金融领域的改革,它也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尽管中国股市在过去几个月十分波动,加之近期人民币贬值,但是改革进程从来都没有停止过。

“中国正处在银行业和金融业都必须加以规范和发展的阶段,包括P2P(对等网络融资)、贷款改革在内的所有改革都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只是很多事情都同时发生,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常博逸指出,中国政府正在推动中国经济的全面转型,不能因为某单个调整措施引起的波动就否定全盘的努力。现在很多人对中国都是非黑即白的观点,有些人认为一切都很好,有些人则认为一切都很糟糕。

他本人非常喜欢中国的快节奏,但他也指出在某些领域的改革速度相对较缓,比如国有企业领域的改革,这是很多跨国企业认为改革较慢的领域。但他认为跨国企业应该对中国的国企改革多一点耐心,因为欧洲的国企也经历过同样的过程。

“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往往比人们的预期更长。因为你需要改变员工、改变思维方式,而且对新股东开放,”他说。“但有一点是非常明确,中国政府对国有企业必须改革及转型的决心。”

他说,人们认为中国的发展比欧洲快,所以中国应该做什么都更快。但是,当涉及到拥有5万或6万名员工的大公司的转型的时候,这是需要时间的。

“我觉得很多改革都在悄悄地进行,只是暂时没有发出很大的声响而已,”他说。

政府对国有企业的转型需要非常谨慎,因为其中很大一部分涉及公共服务,而在这一巨大转变过程中,保证质量水平与价格稳定非常困难。他表示这些变化过程会很艰难,比如改变公司的企业文化,终身雇佣制转变为以业绩为基础的用人制度等。

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已经在改变。他说中国企业尝试过包括欧洲模式和军事风格管理模式在内的很多模式。美国的管理模式曾影响了全世界,包括中国。但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自身发展出新的管理模式和方法也是合乎常理的。

“中国的管理模式出现了新的变化。这些变化是由三个因素推动的:政府强有力的管理、强大的企业精神和来自广大中国人民的动力,以及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正是这三个因素促进了新的管理模式的产生。同时中国企业的情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技术水平,管理思想,领导力甚至是第二代和第三代领导者都不一样了。”

常博逸说当他2009年撰写《中国的管理革命》一书的时候,中国企业的管理水平还像一个未成年人,现在“它现在越来越像成年人,但尚未完全成熟”。

由于中华文明的独特性,中国的管理模式因此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管理模式非常不一样。他说:“当它趋于成熟的时候,我们将会看到的是欧洲和美国模式结合的一种新的模式。这种模式必然将与政府紧密联系在一起,因为中国过去4000年都如此,中国的商业发展需要与政府互动。这一点是与其他国家非常不同的。相对现在而言,未来的模式也会有更多的创新并且非常重视强大的科技力量。”

中国的管理人才在过去几年取得了很大的增长。但由于当前的创业潮流,许多年轻优秀的人才都更希望自己创业,因此,对于大型企业和咨询公司,新一代管理人才也许并不充足。

罗兰贝格在中国70%的客户都是中国企业,95%以上的员工都是中国人。常博逸说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包括在保证快速发展的同时优化组织以节省成本,以及品牌建设和认知度的提高。

他说,“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品牌的不断涌现,但目前我们还未看到代表高质量、引领时尚以及高端产品的中国品牌。”

中国企业面临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是传承。常博逸说,成功的企业通常都有一位有远见、但同时也事必躬亲的领导者。因此,无论是把领导权交付给下一任CEO或者继任者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在其他国家也是一样。

他还表示尽管很多媒体报道中国的富二代生活骄奢,他认识其中很多人都非常勤勉、认真、志向远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