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盘点李克强总理三次达沃斯演讲:为经济打气 给世界信心

央广网 2015-09-06 22:25:36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2015年9月9日-11日在大连举行夏季达沃斯并将在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这是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第四次参加达沃斯论坛,总理的每次讲话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2015年1月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的发言更是被各国企业家视为为世界经济传递正能量,给世界吃定心丸。

  2013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政府便积极寻求改革创新,主动提质增效,改革、转型、创新、成为李克强总理在公开场合中提及最多的词汇。

  央广网财经梳理了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出席的历届达沃斯论坛讲话:

  2013夏季达沃斯:扩大内需是最大的结构调整

  2013年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出席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发表《以改革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主题演讲。

  1、增速换档符合发展规律

  经济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高速符合发展规律。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必须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前提,必须以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为支撑,必须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必须是有就业保障和居民收入相应增加的增长。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会更精彩。

  2、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

  从2008年9月至今,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整整五年。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仍错综复杂,发达经济体刚出现一些好转迹象,新兴经济体又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受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也有所放缓。经济下行时,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推高,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我们权衡利弊,认为这无助于解决深层次问题,因而选择了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

  3、政府以转变职能为核心

  本届政府开门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今年以来,我们已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

  4、扩大内需是最大的结构调整

  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扩大内需是最大的结构调整,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是主要任务,实现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是基本途径,发展服务业是重要战略支撑。

  2014夏季达沃斯:中国经济要看“总分”

  2014年9月10日,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天津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上并发表题为《紧紧依靠改革创新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演讲。

  1、不能只看“单科”,更要看长远

  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我们坚持区间调控的基本思路,只要经济增速保持在7.5%左右,高一点,低一点,都属于合理区间。

  2、增速下降,但就业增加

  稳增长是为了保就业,调控的下限是比较充分的就业。随着总量扩大,经济增长的就业容量扩大了,对波动的容忍度也提高了。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1-8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了10多万人。

  3、中国不搞强刺激,深化改革

  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不搞强刺激,没有放松银根,而是强力推进改革,大力调整结构,着力改善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穷期,政府带头自我革命,“开弓没有回头箭”。

  2015冬季达沃斯:改造传统引擎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2015年1月21日(当地时间),2015冬季达沃斯论坛在瑞士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增强发展新动能》的致词。

  1、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

  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既有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也有内在的经济规律。现在中国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二,基数增大,即使是每年7%的增长,年度的现价增量也要达到8000多亿美元,比五年前增长10%的数量还要大。

  2015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将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CPI低于年初目标。尽管增长放缓,但中国就业取得了增长。

  2、中国不会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正在采取有效措施来防止债务风险。

  中国将继续深化金融改革;推动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将继续放松外资准入;中国将推动私营银行的发展。

  3、坚定不移推进结构性改革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发展则必须由中低端水平转向中高端水平,因此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性改革。经济运行处在合理的区间,不片面的追求高速度,紧绷的经济速度会得以舒缓,更可以腾出手来推进结构性改革,调结构,促升级,向结构更高级,分工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4、宏观政策保持稳定

  2015年中国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既不松也不紧,不会搞大水漫灌,而是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好的实行定向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同时着力提升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