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荐股诈骗花样多 股民还得擦亮眼

  原标题: 荐股诈骗花样多股民还得擦亮眼

  案情概述

  【案情简介】

  近期,自称“G软件有限公司业务员”迟某等人通过电话、QQ群、微博等,向社会投资者推荐股票,宣称提供专业服务,所推荐股票买入盈利、短期翻倍,投资者需缴纳约1.5万元“会员费”,汇入“G软件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马某账户。但有投资者反映,在缴纳“会员费”,购买推荐的股票后,反而被套,损失大,“业务员”迟某和“财务总监”马某消失无踪,联系不上。

  【欺骗手段】

  1、假冒公司名义。经调查,迟某、马某等人均非G公司工作人员,属假冒、盗用G公司名义非法荐股,收取投资者会员费。

  2、网络、电信方式诈骗。迟某等人利用微博、QQ群进行“个股推荐”,宣称“盘面热点分析、盘口答疑、盘口买卖点提示、牛股推荐、帮解套”;同时向投资者发布消息,邀请其关注以上微博并加入该QQ群,当投资者表示出愿意尝试公司的荐股服务时,立刻要求投资者先加入“会员”,缴纳会员费。

  3、设置连环骗局。在投资者缴纳高额会员费购买推荐股票受到损失后,迟某等人谎称荐股软件版本不够高,需继续升级并缴纳升级费,进一步向投资者行骗;在投资者发现上当要求退款时,立即将投资者踢出QQ群,同时迟某电话关机,无法联系。

  4、手段方式隐蔽、反侦察意识强。迟某等人要求投资者通过网银、手机银行、ATM等电子银行方式支付会员费,无原始凭证,不能显示汇款用途,马某收款后立即通过异地ATM机取走款项,使投资者受骗后很难追回款项,维权取证更难。

  评析启示

  这是一起以荐股为名进行诈骗的典型案例。案例中,马某、迟某等行为人分工明确,共同涉嫌《刑法》第266条规定的诈骗罪。

  1、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行为人隐瞒其不具有经营证券业务资格的真相,散布“牛股推荐、帮解套”等虚假信息;假冒G公司名义,虚假作出买入盈利、短期翻倍的承诺。

  2、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投资者汇款被立即取走,在投资者发现受骗、要求退款时,行为人百般推脱拒绝,最终无法联系,显示出行为人主观上存在非法占有目的。

  3、诈骗数额巨大。经调查,行为人通过以上骗术,骗取单个投资者均达1.5万元至3.1万元左右,仅其中一个账户骗取金额合计近30万元。

  涉及证券的网络、电信手段诈骗,让投资者防不胜防,由于网络、电信方式具有非接触性、虚拟性和隐蔽性,很多不法分子诈骗钱财后卷款潜逃给投资者维权造成很大困难。陕西证监局真诚提醒广大投资者,提高警惕,对不明真相的高风险投资多一分怀疑、少一分侥幸,多了解,多咨询,增强识别、防范、抵制涉及证券电信诈骗活动的意识和能力,理性投资,防止上当受骗。涉嫌诈骗犯罪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通过司法追偿维护自身权益。 (陕西证监局供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