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这些可能影响股市的新闻你不容错过

一财网 2015-09-07 07:53:09

  原标题: 小长假结束!这些可能影响股市的新闻你不容错过

这些可能影响股市的新闻你不容错过

  小长假已过,休市了4天的中国股市将再度开启。对于股民来说,此前动荡的行情或许影响到了小长假的心情,他们对于明日的开市应该是忐忑不安的。好在假期内利好不断,多少也给了股民们一些向上的希望。

  具体有哪些利好消息,我们来看一看。

  一、周小川: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

  周小川在9月4日至5日在土耳其安卡拉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介绍近期中国金融市场情况时指出,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国股市泡沫不断积累。3月至6月,上证指数上涨了70%。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了投资者杠杆率快速上升等问题,存在风险隐患。6月中旬以来,中国股市发生了三轮调整,其中前两轮调整未有国际影响,8月下旬的第三轮调整产生了一些全球性影响。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人民银行通过多个途径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中国政府的措施避免了股市断崖式下滑和系统性风险发生。股市调整以来,杠杆率已明显下降,对实体经济也未产生显著影响。

  在人民币汇率方面,周小川说,鉴于金融市场的相互影响,人民银行于今年8月11日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进行了改革,加大了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这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步骤。受前期美元走强和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普遍贬值影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偏强,同时由于金融市场有所动荡、近期市场注入流动性较多等原因,改革后人民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但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对外贸易仍然保持较大顺差,人民币并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

  周小川指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

  二、楼继伟: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将保持7%增速

  楼继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状况仍在预期之内。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的时间。首先,中国过去依靠政策刺激取得了9%到10%的增速。但这是不可持续的,也超出了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并导致产能过剩和库存大量增加,必须逐步消化产能和去库存,这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同时,今后5年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包括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也要在2020年前完成。在此过程中,中国经济将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拉动,这将是一个艰难的调整过程。其次,中国经济周期与发达国家有所不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普遍启动了去杠杆进程,但中国则从2009年到2010年开始了快速的杠杆化,并实现了10%左右的经济增速,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50%以上。目前中国也进入了去杠杆阶段,经济增速降至7%左右。但即使这样,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达到30%左右。

  三、中金所再次出台措施限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

  中金所决定,自2015年9月7日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客户在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的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日内开仓交易量是指客户单日在单个产品所有合约上的买开仓数量与卖开仓数量之和。套期保值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另外为切实防范市场风险,通过降低资金杠杆抑制市场投机力量,自2015年9月7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的30%提高至40%,将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的10%提高至20%。同时为进一步抑制日内过度投机交易,结合当前市场状况,自2015年9月7日起,将股指期货当日开仓又平仓的平仓交易手续费标准,由目前按平仓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点一五收取,提高至按平仓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十三收取。

  四、证监会:对同花顺等3家公司调查审理完毕

  证监会对杭州恒生、上海铭创、同花顺等3公司分别涉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案调查审理完毕。上述3案已进入告知听证程序。经查,恒生公司、铭创公司、同花顺公司开发具有开立证券交易子账户、接受证券交易委托、查询证券交易信息、进行证券和资金的交易结算清算等多种证券业务属性功能的系统。通过该系统,投资者不履行实名开户程序即可进行证券交易。恒生公司、铭创公司、同花顺公司在明知客户的经营方式的情况下,仍向不具有经营证券业务资质的客户销售系统、提供相关服务,并获取非法收益,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

  五、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

  日前,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下称《纲要》),对大数据开放应用等工作提供指导意见。其中提到,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2020年底前,逐步实现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资源、农业、环境、安监、金融、质量、统计、气象、海洋、企业登记监管等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

  在这一轮以“互联网+”为总思路的经济转型升级大背景下,政府大数据的开放目标,结合互联网技术对数据价值的挖掘,无疑将给民众提供更多便利,缓解眼下政务办事难的问题,而对于政府机构来说,这也是一次信息化全面升级的契机。

  举例来说,目前无论是支付宝和是微信,都在其一级入口处上线了“城市服务”功能,这实际上是一个涉及了各项政务操作的网上集合,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完成水电煤缴费、结婚登记预约、办理港澳签注、查看车辆违章记录、查阅图书馆类目等事项。此前,马云和马化腾连续拜访上海等地区的政府部门,意在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

  六、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三网融合推广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三网融合推广方案》,加快在全国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推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将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扩大到全国范围,并实质性开展工作。

  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达到技术功能趋于一致,进而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三网融合并不意味着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而主要是指业务应用的融合。三网资源共享,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后,对消费者而言,意味着将获得更丰富的服务,比如未来可以方便地用手机看电视,通过电视上网、通话,通过电脑打电话、看电视等。三网融合应用广泛,除了通讯领域,还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众多领域。

  七、中国小长假全球股市跌得也够呛

  9月2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以“中国疲弱数据拖累美股大幅下跌”的分析文;9月3日恰逢中国股市休市三日,彭博又发表了颇具戏谑意味的文章——接下去的113小时中国股市休市,全球股市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sighofrelief)。

  然而事实说明,在这没有中国“溢出效应”的三天,全球股市的表现是差得不得了——截至周五收盘,标普500指数跌幅达1.53%,报1921.22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达1.66%,报16102.3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跌幅为1.05%,报4683.92点。此外,欧洲Stoxx50大跌2.75%;日经指数亦重挫2.15%。同时,华尔街更是开始盛传,“风险平价”、CTA为代表的主流量化策略开始的被动抛售可能是造成美股等恐慌式抛售(panicselling)的原因。

  资深美股交易员、清溪资本合伙人司徒捷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尽管中国因素不可忽视(中国需求对全球市场影响不小),但各国的内部风险仍是关键,尤其是多年QE透支了美股增长空间,因此如今美股遇到拐点而出现回调,而程序化交易、中国因素只是辅助原因。”

  八、外媒:中国股市目前是最佳买入时间

  ShortSideofLong的博主蒂胡-伯坎(TihoBrkan)强调了一个目前中国股市闪现出的买进信号指标——中国H股的市盈率已经下滑到了自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伯坎在周五的一篇博文中说道,“20世纪前十年早期出现的技术崩溃和2008年出现的全球金融危机中,股市都跌到了底位,而中国股市现在的估计价就像当时那样的充满了吸引力。”

  我得承认,中国股市的股价可能还会继续下降,但睿智的投资者以及和市场大多数投资者持相反策略的人(指大多数人抛售反而买进,大多数人买进反而抛售的人)都知道,当其他人都在恐慌中抛售并且预测‘黑天鹅’事件时,这正是买进的最佳时机。

  当伯坎做出这些评论时,中国的H股,也就是中国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在过去的15个交易日中有14个出现了下跌,中国的H股目前是今年世界股市中表现最差的。同时,中国大陆股市的基准指数,上海证券综合指数的估价自6月份的高位以来已经下跌了近一半,并且就今年而言,目前上证综指与年初比起来已经进入了下跌区间。

  今年夏天早些时候,在出现快速上涨后——上海证券综合指数上涨了近60%,市场出现了抛售,之后由于担心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以及对全球经济的潜在影响,这股抛售潮在8月份变成了一场全面的恐慌。中国人民银行对人民币的贬值加剧了人们对股市的担心,而8月份报出的关于中国经济的一系列令人失望的数据则更是让人们对市场的这些担忧高涨不下。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强势增长的日子已经过去,而另外一些人则坚持认为,北京有能力控制其经济,让其经济达到持续的繁荣。

  伯坎说道,“我承认目前中国的经济正在挣扎,前面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中国的繁荣从长期来看对世界是很重要的。中国的股市将会是表达这种长期潜力的最佳方式,但是事情的关键仍然是为未来增长付出的代价。”

  ShortSideofLong并不是唯一看多中国股市的市场观察家。高盛最近评论道,中国遭到重击的股市已经便宜了,现在正是买进的时机。

  (一财网综合凤凰网、中国证券网、北京晚报、中国新闻网报道)

这些可能影响股市的新闻你不容错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