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家公募布局QDII新品 配额和投研等难题待解

多家公募布局QDII新品 配额和投研等难题待解

  全体QDII的基均规模自成立以来的变动情况(单位:亿元)  2008年Q4  2009年Q4  2010年Q4  2007年Q4  2011年Q4  2012年Q4  2013年Q4  2014年Q4

多家公募布局QDII新品 配额和投研等难题待解

2015年7月末各类基金的规模统计■

  近年来,国内投资者全球配置资产的需求日益旺盛,但以海外投资为主要业务的QDII基金并未很好地承接海外资产配置的历史使命。2015年中报数据显示,从2007年第一批QDII出海至今,QDII公募基金产品由4只增加到123只,但资管规模却从1200亿元回落至857亿元。近期,人民币汇改带来的变化、A股市场的宽幅震荡,加上美国加息预期增强,让一度处于边缘的QDII基金再次引发市场关注。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的华夏、广发、国泰、海富通、华宝兴业、天弘等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已计划再度“出海”,加快QDII产品布局节奏,拟发新品包括主题投资、指数基金和固收类产品;他们也表示,QDII新航程面临配额、汇率、投研、产品等四大困难,有待突围。

  最近QDII基金好卖了

  多家公募布局新品

  7年多来,QDII产品一直受制于人民币升值,随着人民币汇率政策发生变动、美元加息和国内居民人民币资产全球化配置的需求攀升,QDII基金或迎来发展良机。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的多家公募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近期央行汇改后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将对布局QDII产品形成重大利好。多家公募已经开始积极布局海外主题基金、指数基金、美元债和美元货币基金等QDII新品,努力拓展人民币资产海外配置的新版图。

  QDII新品:

  主题投资、指基、固收类

  随着QDII基金市场环境好转,多家公募开始布局QDII新品,产品类型涉及主题投资、指数基金、挂靠美元的美元债和美元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类投资。

  海外权益类投资一直是市场热点,据记者了解,主题投资和指数投资则是公募布局QDII新品的重点。

  国泰基金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吴向军向记者透露,由于近期A股震荡加大,海外市场投资机会显现,尤其是美国经济在全球市场一枝独秀,是股票类投资的最好市场,下半年国泰基金将发行主要投向美股的QDII产品。

  天弘基金产品部人士则透露,“由于看好指数基金的工具性价值,天弘基金未来的QDII产品将主要跟踪海外的主流指数和相对看好的中美互联网、中国消费等主题基金。”

  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邱炜称,公司要布局QDII指数产品线,包括欧洲、美国等市场,原油类产品也在设计之中。

  不少公司认为,美元固收类产品值得重点布局。

  吴向军称,高收益债QDII产品将成为下半年的“明星”,市场表现也会远超其他的QDII债券,而且海外高收益债市场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吴向军表示,“近期,很多国内房企在海内外发债,比如恒大在海外发的美元债收益率达10%~11%,但是国内恒大债收益率不到5%,这么巨大的利差使得投海外美元债比国内人民币债更具吸引力。”

  海富通基金QFII债券投资组合投资经理陈轶平也表示,在美元相对坚挺、美元债收益率相对可观的背景下,海富通基金有意发行QDII债券型基金,主要投资于中国公司在境外发行的美元债券,重点布局期限在2~3年、信贷风险可控且收益相对较高的债券产品。据了解,目前对海外高收益债感兴趣的还有几家公司。

  邱炜也表示,广发基金目前正在讨论布局纯美元产品,比如美元货币基金等,目前投资者布局美元的热情旺盛,但单纯换美元收益率并不高,美元货币基金可以给出略高一点的收益率,而且投资QDII也能突破目前对个人投资者年购汇5万美元的限额。

  QDII基金发行容易了

  央行在8月11日公布的对中间价报价机制的改革,对QDII基金再“出海”形成利好,消息公布后,人民币汇率连续3日贬值,创20年来最大跌幅,尽管对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看法不一,但人民币不再走在持续升值的通道中,老百姓配置海外资产的热情将有增无减。这给QDII基金带来难得的良机。

  多家公司表示,QDII基金好卖了。

  “现在是发展QDII的良好时机。”陈轶平称,“从长期看,中国投资者将多样化货币风险敞口,因为人民币单向升值的趋势似乎已经结束。在8月11日人民币大幅贬值后,多家销售机构QDII销量出现攀升。”

  吴向军分析,现在是投资QDII非常好的时机,此前人民币缓慢升值时,购买海外QDII存在汇兑损失,现在人民币贬值了,或者至少是升值消失了,这是一大利好。

  南方香港成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蔡青也称,随着人民币大升值周期的结束、国内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国内资金出现了海外寻找投资机会的大趋势,预计QDII基金将迎来为期3~5年的最佳发展周期。

  邱炜也表示,预计人民币整体贬值幅度不会超过10%,目前已经贬值4%左右,估计今年还有2%左右空间。目前人民币贬值的大背景对QDII发展带来利好。虽然目前看QDII创新力不足,短期内发展较慢,但会跟国际接轨,老百姓资产的15%~20%应该会配置海外。因此,他认为QDII基金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专家点评:QDII在中国公募基金市场的起步非常高调:募集时,单只产品的认购量创出历史峰值:1162.61亿元,成立规模为295.72亿元。前4只QDII,募集规模上限都是300亿元。但从截至7月末全体QDII自成立以来的基均规模变动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全部QDII的基均规模长期趴在底部,不过,从中报数据看,似乎在第二季度末略有抬头,但是如果按照7月末的数据再来算一下,并扣除4只老基金的存量规模,其他QDII的7月末基均规模仅为3.83亿元。非常小!在这个子行业中,后发行的绝大多数QDII都做不大。一个发展了将近8年的子行业,基均规模近三年全部低于10亿元。(济安金信副总经理 王群航)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