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步步惊心 量化投资渐入佳境

证券日报张颖晓 2015-09-07 08:51:34

  公募篇

  ▲

  ▲

  ▲

  A股回调两个半月 10只公募量化基金跑赢大盘33个百分点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6月15日以来的震荡市场行情火了一类基金,那就是量化对冲基金,这段时间逆势获得可观正收益。

  统计发现,目前市场上共有10只量化对冲公募基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6月15日以来,截至9月2日,10只量化对冲基金中,6只基金均实现正收益,2只基金的回撤幅度小于3%。

  那么,为何在市场震荡过程中,量化对冲基金能够如此抗跌?在投资过程中如何选择量化对冲产品?量化对冲基金的发展前景又将如何?

  10只量化对冲产品

  两个半月平均亏损5.73%

  目前市场上已有10只量化对冲公募基金,具体看来,分别是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嘉实对冲套利、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南方绝对收益策略、华宝兴业量化对冲、工银瑞信绝对收益、中金绝对收益、广发对冲套利、华泰柏瑞量化绝对收益策略、东吴阿尔法。

  一般来说,量化对冲基金以股票市场的中性策略为主,除了持有股票仓位外,还可以通过卖空、杠杆以及期权、期货等多种衍生工具,对冲股市下跌的风险并获得收益。因此不论牛市还是熊市,都能获得稳定收益。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6月15日以来,截至9月2日,57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累计下跌38.83%,创业板指累计深跌52.43%。期间13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7.63%,55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4.35%,48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4.54%,而上述10只量化对冲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则为-5.73%,跑赢大盘33.1个百分点。其中,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及广发对冲套利更是取得3.29%和3.12%的收益率。

  对于量化对冲基金在震荡市中取得稳定收益,海富通基金定量及风险管理总监杜晓海表示,量化投资最大的优势可能是客观性、可复制性。通过数量的刻化,可以比较准确客观地对投资乃至风险作出度量。风险收益特征介于债券类和平衡类之间,年化收益率波动性大致在8%-10%之间。从中长期看,在获取超额收益方面有机会表现得更为稳健。

  看准量化基金抗跌性

  6家基金公司上报新产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资料统计显示,目前有6家基金公司上报了7只量化对冲产品,尚待批复。具体看来,南方基金旗下2只,分别是南方卓享绝对收益策略和南方安享绝对收益策略,剩余5只分别是国金通用量化对冲策略、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安信稳健阿尔法、华泰柏瑞量化对冲稳健收益和景顺长城量化对冲。

  华宝兴业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徐林明表示,量化对冲在国内属于比较新的产品,公募产品多于2014年以来成立,规模都不大。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认为,量化对冲基金不会成为主流产品,上述10只量化对冲基金业绩好,也是由于在投资过程中加入了对冲策略。

  对于如何挑选量化对冲产品,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首先需要关注的是量化投研团队,对于掌舵的基金经理,可以参考过往业绩,观察基金经理投资的前提是否为风险评估及风险控制;其次,关注产品的收益率及最大回撤;最后,对于投资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观察一下产品的投资策略,目前有市场中性策略、套利策略、管理期货策略等,一般来说,量化对冲基金以股票市场的中性策略为主,辅之以股指期货套利和事件驱动套利等策略。北京一位管理量化对冲产品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在投资过程中,同样需要观察选择的产品是否为真量化对冲基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