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猪肉价格五连涨恐继续推高CPI

北京商报张畅 2015-09-07 09:11:29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21日-30日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猪肉价格波动趋缓,五花肉环比涨幅已下降到0.5%。但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猪肉价格仍在8月实现了五连涨,加上人民币一度大幅贬值,预计8月CPI将突破年内高点。

  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空间已经所剩无几。“近几年,猪肉价格都是在上半年5-8月持续上涨,下半年9-12月逐渐趋缓,这跟生猪的出栏量有关。盛夏出栏的生猪大多在冬季出生,存活量低,出栏量少,价格就会涨。而8、9月上市的生猪一般都是3、4月出生,这段时期天气转暖,仔猪成活率高,出栏量也高,价格就会平稳。业内把这一现象称为淡旺季猪肉价格倒挂。”

  冯永辉同时表示,目前仍处于猪肉价格周期性上涨的前半段,下半年,猪肉价格仍会在高位保持较长时间,预计到明年入秋后,母猪存量出现拐点,猪肉价格才会进入周期性下跌时期。

  长期以来,我国的生猪养殖始终在“猪贱伤农,肉贵伤民”的周期中循环,这一现象导致生猪产业成为高风险低收盈产业。“‘猪周期’一直存在于国内生猪养殖产业,但每一轮周期的涨跌幅度会有较大不同。这几年猪肉价格波动的原因是养殖群体的不稳定,主要是养殖散户的不稳定。”冯永辉介绍,散户受市场影响更大,一旦行情不利群体就会大量减少,集团化养殖虽然一直在扩张,但多数情况下这样的一增一减数量并不匹配,缺乏计划性的生产,导致猪肉价格剧烈波动。

  猪肉价格一直是我国物价的重要象征,其变化往往会影响CPI最终的走势。此前,国内猪肉价格已经连涨4个月,一度拉动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公布8月CPI数据,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涨幅趋缓,但猪肉价格仍然实现了五连涨,预计8月CPI将突破年内高点。(肖玮 实习记者 张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