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叶檀:中国外汇储备下降但还在可控范围

  中国外汇储备的确有所下降,但还没有到让人民币汇率失速下滑的程度,还在安全范围之内。

  本周,中国央行将公布最新的外汇储备数据。

  全球都在关注这一数据,关注中国能不能稳住人民币,关注全球资金的流向。目前主要看三个方面:中国外汇储备、顺差与资金流出速度以及中国实体经济情况。

  中国外汇储备的确有所下降,但还没有到让人民币汇率失速下滑的程度。原因有三:

  第一,外汇储备虽下降,但还在安全范围之内。

  中国外汇储备在去年6月达到3.99万亿美元的峰值后下滑,今年二季度,我国外汇储备较一季度减少400亿美元,为连续第四个季度缩水。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降至3.65万亿美元,连续3个月下降,黄金储备环比减少31.6亿美元,至592.38亿美元。考虑到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资金流出等因素,预计8月外汇储备将继续下降。

  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黄国波曾表示,IMF提出了一揽子综合指标,考核一个国家外汇储备的合理水平。该指标认为,一国的外汇储备应相当于该国的30%的短期外债、10%~15%的证券投资(比例大的适用于固定汇率制国家)、5%~10%(5%对应的是浮动汇率制国家,10%对应的是固定汇率制国家)的出口和5%~10%(比例大的适用于固定汇率制国家)的广义货币(M2)总和的100%~150%。

  按照这一标准,花旗银行进行计算,中国央行应该拥有至少2.6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因此可以说,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相对充足。

  第二,外汇储备是否充足,还取决于资金外流的速度。

  为了维系人民币汇率,央行可能抛售美债、黄金等。据彭博社调研数据,预计8月外汇储备为3.58万亿美元,较7月份下降710亿美元。有业内人士估计,8月份价值效应约为210亿美元,主要与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升有关,这意味着储备基本流变动为920亿美元。

  结合8月份490亿美元的贸易盈余,以及假定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受服务外流出现下降这两个因素考虑,基本净资本外流可能高于1000亿美元,这一数据与市场预期相比显得较为合理。

  也就是说,顺差在下降,而资金在外流。国人热衷于在境外消费,企业在境外投资也有支出。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中国资本外流最大的渠道来自于企业部门贷款和贸易融资的大幅下滑,资本流出的同时也是企业去杠杆的过程。

  另一个影响资本外流的重要渠道是“净误差与遗漏”,很多人把该项视作热钱进出的风向标。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玮指出,“该项目作为统计剩余,竟成为第二大外流渠道,表明形势并不轻松。我们发现该项目对人民币走势和预期非常敏感,意味着这可能不是一个偶然现象,而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从数据来看,资本外流的风险从低位略有上升。

  如果资金疯狂流出,央行不得不采取非常手段加以控制。幸运的是,这还是可以控制的。加紧反洗钱、加紧对资金流出境外的监管、调查企业在境外投资的真实性、调查贸易的真实性,采取上述举措后,资金预期还会流出,但步伐会大幅放慢。实际上,一部分国人在把手中的人民币换成美元后,仍然留在境内可控银行的账户上。这是央行很长一段时间似乎并不怎么担心的原因之一。

  第三,对中国实体经济的预期直接决定了市场是否会继续抛售人民币。

  8月11日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大幅下跌,在跌到下一个平台之后,央行花大代价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这并不容易。从离岸市场上看,投资者对人民币信心仍显不足。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笔者并不非常悲观,虽然人民币兑美元下挫,但总体还算可控。政府披露了真实但并不漂亮的PMI数据,这说明管理层不希望用虚假的数据抬高人民币,而后由自己去吃力地“抬轿子”。

  对于中国来说,只要GDP维持在5%或6%以上,只要产能过剩不产生链条式的企业倒闭,起码还有相当长的时间可以为改革换取空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