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经济前景乐观 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邹 乐 郑金发 张 忱 崔文苑 2015-09-07 10:22:54

  原标题: 中国经济前景乐观 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中国经济前景乐观 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商讨全球经济形势认为——

  中国经济前景乐观 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中方表示我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定力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9月5日在安卡拉闭幕。会议期间,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商讨全球经济形势并共谋增长之策,与会官员和专家们也对中国经济表达了充分信心。

  土耳其副总理杰夫代特·耶尔马兹当日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很关注中国的经济状况,也讨论了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对中国经济保持7%左右的增速抱有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向媒体表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新的不确定性,金融市场出现波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一些国家的货币持续贬值,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处在转型期,出现“颠簸”不足为奇。

  她说,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经济增长的乏力和不均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二十国集团通过协调一致的政策努力来应对挑战,包括发达经济体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促进增长的财政政策,实施结构性改革以提高潜在产出和生产率。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在介绍近期中国金融市场情况时,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对外贸易仍然保持较大顺差,人民币并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周小川强调,尽管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决心并未改变,仍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计划有序推进各项改革。

  楼继伟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状况仍在预期之内。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时间。楼继伟强调,中国政府不会特别在意季度性的短期经济波动,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定力。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在人口红利消失、资本回报率下降的背景下,中国政府着力推动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改革红利对冲人口红利的消失,使经济增长保持在7%左右。总之,中国正按照既定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和开放。

  二十国集团峰会智囊团的专家们在谈到中国经济问题时也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正在经历调整,未来仍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加拿大智库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全球经济项目负责人多梅尼科·隆巴尔迪告诉记者,国际金融危机过后,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航者,中国股市最近虽有动荡,但“我不认为有任何迹象表明,股市的下跌将转化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显著下降”。

  韩国国际经济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康有德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股市目前的下跌是正常的,因为此前增长过于迅速。但中国市场的资本化并不充分,股市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力还很有限。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在中国政府掌握之中,所以无需为中国经济过分担忧。

  “中国经济很多领域存在投资过热现象,经济增速下降是正常的,中国经济依然在保持增长。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有限,因此我不认为中国经济遇到了大问题。”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主席居文·萨克告诉记者。

  澳大利亚经济学者苏珊·哈里斯利茉尔认为,中国经济长期保持高增长因而备受瞩目,“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头羊,中国减速自然会受到关注,中国需要习惯这一切,并采取措施解决经济中遇到的问题”。

  来自德国发展研究院的阿道夫·莱施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内需在经济中的比重还比较低,这意味中国仍有很大的经济增长潜力。

  墨西哥投资贸易促进局欧洲、中东和非洲区的负责人卡洛斯·帕冯告诉记者,在目前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全球经济贸易放缓的大趋势下,每个国家的经济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的问题,相信中国会找到应对之策。(综合新华社记者邹 乐 郑金发 经济日报记者张 忱 崔文苑报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