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鲁比尼:西方误解了中国调整汇率的动机

鲁比尼:西方误解了中国调整汇率的动机

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5日发表题为《鲁比尼乐观地把中国恐慌斥为假警报》的报道称,美国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一改全球经济“末日博士”的阴郁面孔,严厉地把因中国而产生的市场恐慌斥为孤陋寡闻投资者的“躁狂抑郁”行为。

这位纽约大学教授在意大利科莫湖畔举行的安布罗塞蒂世界领导人论坛上说:“中国并非一落千丈。”他表示,外界对沪市暴跌的惊慌反应是“过分的、没有道理的、缺乏理性的”。

尽管沪市股价暴跌,但私人手中的股票只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0%,而华尔街的这一数字1929年时为81%,2000年时为183%。

鲁比尼说,全球市场猛然从为中国的超级增长感到飘飘然转向“极度悲观”,口中的中国经济增长率从7%突然降到3%甚至是0,而现实基本没有发生变化。“这些都没有成为现实。中国经济放缓既不是硬着陆,也不是软着陆,而是颠簸着陆。形势本可以控制得更好,但就增长率而言,今年不太可能低于6.5%,明年不太可能低于6%。”

鲁比尼在金融界以预言了雷曼兄弟公司破产而闻名,评论人士几乎众口一词地称他为“永恒的熊市论者”。对于这样一个人来说,此次可谓是不同寻常的角色转换。

鲁比尼认为,西方市场误解了中国着手调整汇率机制的动机,错误地以为这是急剧贬值的开始,可能使全球经济面临通货紧缩的剧烈冲击。

到目前为止,这种事还没有发生,随着中国央行干预市场以稳定汇率,人民币近几天逐渐走强。李克强总理郑重表示将保持汇率基本稳定。

美国《评论汇编》杂志网站9月4日发表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该行经济研究和区域合作部门主任魏尚进题为《担心中国,虚惊一场》的评论文章称,一些专家表示,中国的经济奇迹——已使3亿人脱贫,并转移了世界的地缘政治重心——正在从动荡中终结。从这些专家的观点来看,股市动荡和人民币“意外”贬值是中国经济即将崩溃的标志,与此同时风险投资和高企的政府债务拖累了几十年来强劲的产出增长。

幸运的是,我们没有理由相信这种可怕的预测,也没有理由相信接连不断地登上新闻头条的市场动荡不仅仅是短期波动这么简单。毕竟,股价走势对实体经济表现的反映并不准确。

虽然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还流露出其它疲软迹象,比如出口和投资数据疲软,但零售和房地产等其它重要指标却出现改善。或许最重要的是,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仍然处于健康水平,今年上半年中国创造了约720万个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很多都是服务业岗位。与此同时,工资实现了连续不断的强劲增长。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可能会低于7%,但我认为最终它距离政府“7%左右”的增速目标不会相差太远。

中国经济能否继续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国的改革能力,而非股市的表现。如果中国希望实现长期繁荣,提升整体生产率是关键。这意味着中国需要大力改革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以使资源能够进入生产率最高的投资项目。减轻企业的税务负担(包括工资税)也会起作用。

中国还应该实施提高劳动力市场灵活性的改革。过去,中国制造业拥有相对灵活的劳动力市场,而最近几年来,企业却越来越难以根据市场需求来对员工进行再分配。更高的灵活性或许不会刺激短期增长,但会增强抵御未来国内外负面冲击的弹性。

中期来看,即便中国股市继续动荡,但只要中国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就将一直是全球GDP增长的最大贡献国。如果改革陷入停滞,股价下跌可能是最不会让中国担心的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