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访常程:联想为何“体外孵化”ZUK

专访常程:联想为何“体外孵化”ZUK

ZUK CEO常程

  专访ZUK CEO常程

  【寻找中国创新榜样】联想的“创新奇兵”怎么做?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智能手机领域又有一位出身不凡的玩家入场了。8月11日,联想集团旗下的互联网子品牌ZUK发布了首款产品Z1。去年10月,联想集团成立了从事互联网业务的子公司——神奇工场,并于随后发布了ZUK品牌。在经过10个多月的秘密打造之后,ZUK的首款产品终于露出了真容。

  至此,联想系一共拥有4个主要的手机品牌:针对运营商定制和中低端市场的联想、主打中高端市场的MOTO、定位于高端市场的Vibe和互联网子品牌ZUK。半个月前,联想财报显示其移动业务巨额亏损,一向沉稳慎言的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甚至毫不隐讳地在媒体面前痛批联想移动:“你们太慢了,拿榔头敲都敲不醒!”可见,他是真的急了。

  作为唯一一个“体外孵化”的品牌,ZUK能否成为联想的“创新奇兵”,并承载杨元庆复兴联想移动业务的重任呢?

  “光脚”进场,不做“富二代”

  每隔几个月就会冒出一个新品牌,恨不得每周都有新机型上市,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是红海一片,竞争可以用惨烈来形容。进场较晚的ZUK还能卡位成功,并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吗?这是ZUK CEO常程要面对的首个问题。

  “做产品是分早晚的,但做好产品是不分早晚的。现在手机是很多,但真正的好东西其实还是少的。”常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这个并不是他凭空的猜测,而是在筹备ZUK的时候,经过充分的调研发现的。

  常程说他们在前期调研设计产品的时候发现,用户选择手机时常常遇到两个问题:一是机器很好很喜欢但太贵,超出承受能力;二是确实很便宜,但其实并不是心里最想要的那个,只是因为便宜才购买的。

  “我们在这里面发现了机会:就不能造出一部又好但又不贵的手机吗?”常程表示,“说糙一点儿,做手机和开饭馆一样,又好吃又便宜的饭馆一定是存在的,就看老板有没有用心去做,能不能用尽全力让客人吃得爽。”

  于是,ZUK的首款产品Z1被定位为一款“让用户用得爽”的手机,打造了一款满足重度用户长时间使用,并且价格与性能均衡的手机。

  常程举例说,安卓手机的卡顿已经成为一个永恒的吐槽话题,而Z1主打的最大亮点就是非常流畅,这是研发团队通过解决安卓系统的底层问题而实现的。还有Z1的U-Touch是全球首个在Home键的指纹芯片上实现全套手势操作的解决方案,这对安卓手机也是一次颠覆性突破,也是对苹果手机Home键的优化。

  虽然进场较晚,常程自嘲是个“光脚的”,但是联想的背景,还是让很多人把ZUK视为一个“富二代”。常程却表示并不希望ZUK留下太多联想的痕迹,“我们并不希望成为一个‘富二代’,我们的股权联想虽然投了70%,但他也只是投资者,要活下去,我们还是得靠自己。”“ZUK这样做是聪明的,现在的年轻人谁会去买一部联想的手机?!”一位不愿具名的手机厂商高层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虽然是半开玩笑,但他表示,联想带给ZUK的虽然有渠道、资源上的优势,但品牌上并不一定是好事。

  “联想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大叔,很沉稳,不太有变化,不太接地气,这确实很难使90后的年轻人产生共鸣和品牌认同。”常程说,联想过去的手机业务过于依赖运营商渠道,太多的廉价机型伤害了品牌。

  “其实这部ZUK手机身上,有我们过去在联想很多成功的地方,但是更多的是失败教训。”常程坦承,他希望ZUK能做“一些比较酷的事情”。

  “体外孵化”,联想“赌很大”

  无论是华为做子品牌荣耀,还是中兴做子品牌努比亚,其运作方式都是在集团内部成立一个单独的BU(Business Unit,事业群),而联想则是把业务放出来,进行“体外孵化”。据记者了解,加入ZUK的所有原联想员工,包括常程在内,全部与联想签署离职协议,重新编排工号。

  目前,ZUK的团队大概有400多人,有大概一半来自于联想,主要是技术团队,而软件团队则主要是从腾讯和360挖来的,市场公关也大多来自外部,比如搜狐、人人等。

  常程表示,以这样的方式做ZUK,联想真的“赌很大”,他甚至认同了“孤注一掷”这样的描述。他表示,“对我们来说是孤注一掷,对联想来说也是孤注一掷。联想能花这么大的力气去做这件事情,把我们这么多人放出来,让我们这么肆意地去‘玩’,可见这对于联想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次尝试。如果我们这个团队和项目或者说这个模式成功了,这对整个联想的借鉴意义很大。”

  杨元庆曾对常程如此解释为何要以“体外孵化”的方式做ZUK:“大公司转身慢,希望ZUK可以更接地气,放一条小船出去可能会跑得快一些。”联想手机业务发展远不如预期也让杨元庆意识到,手机跟PC不一样,后者可以依靠市场和公关力量拉动,但手机只能靠产品拉动,只有创新才能做出好产品。

  但常程表示,像联想这样的大公司在体制内创新太难了,因为内部复杂的利益格局很难被打破,环节又太多,大家都有各自的利益,每个人都以为:我是在严格履行职责,但实际上已经在不知道的情况下阻碍创新了。

  “联想能走出这一步真的很有勇气,很多中欧商学院的校友都曾经来ZUK取经,如何在一个大公司里面孵化出一个新业务?这其实是大家都会遇到的问题。比如,海尔也做过类似的尝试,但并没有成功。”常程说。

  当然,常程也“赌很大”,他说有很多老朋友非常关切地问他:“你怎么就出去了呢?”

  2000年,常程一毕业就加入了联想,曾做过台式机研发、笔记本研发、手机研发,后来还转身到移动互联业务,打造了联想的乐商店等移动互联网产品。15年时间里,他一路做到了联想集团副总裁。突然之间,一直做产品和研发的常程被推到了前台。

  “说实话,在大公司里面做到我的位置已经很舒服了,但我还是想做点儿事情。”常程说,自己还是蛮适应从“常总”到“常掌柜”(粉丝在微博上对常程的称呼)的变化。

  在开放预约的短短几天里,Z1的预约量超过了218万台。8月18日和25日两轮总量4万台的开放购买,都是几分钟内售罄,而且京东用户的好评率达到了98%。

  “新手机都要有一个产能爬坡的过程,相信很快就可以满足需求。”常程对供应链还是很有信心的,因为在这方面“富二代”确实比较有优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