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施瓦布:30年后人们将不再参加大型会议

中国经济周刊张璐晶 2015-09-08 08:44:50

施瓦布:30年后人们将不再参加大型会议

  当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告诉中国总理李克强,希望把今年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打造成一个面向创业、创造和创新的主要平台”时,李克强给予高度肯定,说这与中国正在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非常吻合。

  新任达沃斯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来华上任不到一个月,就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创业创新氛围,诸如“用微信买电影票”之类的互联网应用也令他啧啧称奇。

  的确,创新驱动发展已经迅速成为中国的时代最强音。从政府各级官员到社会各界人士,从国企老总到民企巨贾,创新已是高度共识,创新更是一致行动。这是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新常态下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动力。

  可以预见,今年的新领军者年会也将是一场关于创新的思想盛宴。

施瓦布:30年后人们将不再参加大型会议

【封面故事】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

  把夏季达沃斯打造成面向创业、创造、创新的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北京报道

  44年前,1971年,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教授创立了世界经济论坛的前身——欧洲管理论坛。

  那一年,年轻的施瓦布邀请了全世界400多位参会者,在瑞士阿尔卑斯山脉的一座小镇达沃斯举办了一次会议。这次会议的成功促成了他今天所领导的世界经济论坛的诞生。

  多年以来,世界经济论坛的使命体现于其座右铭中:“致力于改善世界状况。”为了实现这一使命,世界经济论坛联合政界、商界、学术界和其他社会各界的领导者共同制定全球、地区及行业议程。

  在施瓦布教授的官方简历里有两条令人难忘:一条是每年参加恩加丁马拉松比赛,一条是每年攀登一座不低于4000米的高山。

  也许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毅力,才使得他在实现世界经济论坛愿景的长征中始终坚持这样一个原则:没有社会发展的经济进步是不可持续的,而没有经济进步的社会发展也是不可能的。

  达沃斯的“中国情结”

  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的缘分始于1979年。当年中国首次派代表团参加论坛年会,施瓦布也于当年造访中国,这一来一往开启了双方之后长达30多年的合作。

  参与论坛的最初10余年间,中国的角色更像是论坛的一位客人,虽有交流,但更多的是倾听。直至1992年,中国领导人在出席论坛年会时发表了《90年代的中国经济》的讲话,引起广泛热议,“中国热”开始出现并逐年升温。

  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式的事件是2007年9月,首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在中国大连举行。此后每一年,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和大连两座城市间轮换举办。这也成为论坛在瑞士境外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会议之一。

  施瓦布曾公开表示,“今后世界经济论坛将有两个支柱,一个是冬季达沃斯,一个是夏季达沃斯。”

  2014年9月10日,在天津举办的新领军者年会上,李克强总理发表了题为《紧紧依靠改革创新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的开幕致辞。随后施瓦布当着现场1000多名知名人士的面称赞“李克强总理是新领军者总理”,而李克强总理也大方地表达了感谢并接受了这一新领军者头衔。

  今年1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全会,并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施瓦布教授亲自主持了这场演讲。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林毅夫回忆起那场演讲时说,现场可谓是座无虚席,需要提前占座,在场嘉宾在听完总理的演讲之后都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一样。

  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要对传统思维“说不”,为创新体制“叫好”,关键要推进结构性改革,创新宏观调控,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内需,增加消费,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中国发展潜力巨大,会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6月17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再次会见了施瓦布。施瓦布介绍了今年9月举行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筹备情况。他说:“我们希望把夏季达沃斯打造成一个面向创业、创造和创新的主要平台。”

  李克强总理肯定了施瓦布提出的主题,表示这与中国正在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非常吻合。中国正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必须调动千千万万人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和热情,这不仅有益于中国,也将惠及世界经济发展。

  李克强总理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遇到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中国政府采取了诸多措施,尤其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让中国的就业率始终保持稳定。

  未来会在互联网上开达沃斯论坛吗?

  尽管自称“身体还和50岁人一样强健”,可实际上,今年施瓦布已经77岁高龄了。如今,达沃斯正在推动一项改革,以便为其寻找到合适的继承人。

  今年5月,施瓦布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说自己并非“不朽”。施瓦布本人也坦承,世界经济论坛确实需要认真考虑继任者和管理方面的问题,以保证长期发展。

  实际上施瓦布的终身职务让不少世界经济论坛成员产生了一些疑虑:论坛是否过度依赖它的创建者了。一家美国公司的CEO直言,“这是个巴菲特式的问题。”施瓦布所经历的情况正如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过度依赖沃伦·巴菲特一样。

  “世界经济论坛或许是第二家仅仅由个人创建的国际组织——第一家是红十字会。确保我创建的组织能够长期运营下去并得到进一步发展,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施瓦布说。

  另一方面,施瓦布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这位77岁老人还展现了他对互联网思维的敏感。他承认,自己确实怀疑国际大型会议是否还能继续以现在的模式发展下去。“我的预测是,20或者30年后,人们就不会再参加大型会议了。数字化维度将会改变人们交往和举行会议的方式。”施瓦布说。

  他表示,尽管世界经济论坛提高了会费,但目前为止仍没有迹象显示,对论坛所提供服务的需求有所下降。不过,他也强调世界经济论坛就数字化运营方面也在适应形势。

  据施瓦布介绍,世界经济论坛大部分收入都用来支付员工工资,不过仍有10%的收入用来投资数字化运营。施瓦布还强调,自己的薪资水平不过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保持同等水平而已,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者红十字会等。

  “在当今的世界中,仅靠政府是不能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仅靠企业或仅靠非政府组织同样也不行。”施瓦布说,“在世界经济论坛,我们需要为社会的三个主要支柱(即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构建平台,以进行互动并解决被纳入全球议程中的所有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