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部分定制巴士涉嫌违法 无序停靠扰乱交通秩序

广州日报杨进 2015-09-08 08:48:01

  交通部门:线路未获主管部门许可 存无序停靠扰乱交通秩序等情形

  近年来,“定制公交”在国内各大城市相继出现,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都已开通了“定制公交”服务,广州四家老字号公交企业也于7月推出了“如约巴士”定制公交服务,其他互联网公司等推出了互联网定制巴士服务。这种运营模式对现有的常规公交运营市场是否会带来冲击?乘车人的安全能否得到保障?服务监管能否到位?这些问题受到社会的关注,对此,记者昨天向广州交通部门进行了解。据交委负责人表示,广州目前部分互联网定制巴士涉嫌违法经营,下一步广州 市交通部门根据各种互联网巴士的运行情况,依法依规做好行业管理工作,规范定制公交服务。

   互联网定制巴士实质为定制公交

  据广州交通部门介绍,“定制公交”是一种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客源组织,以多人共同乘用交通工具的形式,为处于相同区域、相同出行时间,具有相同出行需求的人群量身定做的一种公共交通服务,是一种介于常规公交与出租车之间的公共交通服务模式,是对现有公共交通服务的一种补充和延伸。市民乘客通过微信、官方APP等软件提交乘车订单, 并向平台支付乘车费用,就可以享受“一人一座”的订制服务,为出行着实提供了不少便利。

  针对广州已经有一些互联网平台在开展“定制巴士”业务的情况,市交通部门认为,市场上的“定制巴士”从其运营模式和外部形式上看,与公交的特征基本一致,实质上即是 “定制公交”。

  广州市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虽然“定制公交”在运营模式上与常规公交有一定的区别,但是其按照固定线路、站点、时间和公示的票价运营,为非特定的群体服务,仍属于公交范畴,应按照《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客运管理条例》(简称《公交条例》)进行管理。广州市《公交条例》是规范广州市范围内公交客运管理的主要法规,对维护公交客运秩序 ,保障客运安全和服务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任何企业开展城市公交业务都必须遵守《公交条例》的规定。

  据了解,《公交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公共汽车电车线路实行经营许可制度”;第二十五条规定,“公共汽车电车线路经营者投入运营的车辆应当取得车辆运营证”,因此,“定制公交”的线路和车辆均需经过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的许可。目前部分互联网“定制巴士”线路并未取得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的任何许可,这就涉嫌违反了《公交条例》相关规定。

  《公交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公共汽车电车线路设置包括线路走向、停靠站点……等”;第三十条规定“公共汽车电车线路经营者在线路投入运营前,应当……编制线路行车作业计划……报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行车作业计划应当包括线路走向、停靠站点……等事项”;第四十四条规定“首末站、枢纽站的公共汽车电车应在指定位置停车候客” 。目前部分互联网“定制公交”行车作业计划并未报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这也涉嫌违反了《公交条例》相关规定。

  同时,部分互联网“定制公交”还存在无序停靠车辆,扰乱道路交通秩序等情形,这些都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

   市交通部门将规范定制公交

  针对部分互联网平台定制巴士出现的问题,下一步广州市交通部门根据各种互联网巴士的运行情况,依法依规做好行业管理工作,规范定制公交服务。同时,广州市交通部门强调,针对目前社会较为关注的互联网“专车”经营问题,应按照国家现有的法律法规规定,任何非营运车辆,均不能利用互联网“平台”从事或者变相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和出租汽车经营活动。国家交通部门也多次明确,各类互联网“平台”企业应当遵循运输市场的规则,承担应尽责任,禁止私家车等非营运车辆接入平台参与经营。(记者杨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