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冬天来了,投资正在降温?

新闻晨报苗夏丽 2015-09-08 07:57:00

冬天来了,投资正在降温?

  近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在最新的校招中“玩票”,名额从3000锐减到400人。但是,阿里巴巴相关人士澄清称,校招已发放1407份录用意向书,对已发放的意向书,阿里承诺全部认可,同时坦承:2016年校招名额将缩减,各岗位将进行更加严格的“择优录取”。巨头的这项不起眼的调整,令人感到一丝寒意,而这不过是近期整个互联网行业扩张尤其是投融资降温的缩影。

  资金涌入风投曾太热

  早几年,天使轮融资的规模一般在两三百万元,但这两年创业者动辄600万-1000万元,估值上涨了3倍到5倍,甚至更多,超出了很多基金能接受的范围。

  “近几年互联网投资的泡沫,甚至比A股最疯狂的时候还要疯狂。”合鲸资本的霍中彦说,不过最近,投资的温度降低了,算得上是理性回归,价值回归。

  霍中彦说,早几年,天使轮融资的规模一般在200万、300万元,但这两年创业者动辄600万-1000万元,相对应的是,估值上涨了3倍到5倍,甚至更多,超出了很多基金能接受的范围。

  今年以来,有两件事或许能反映出资金对项目的渴求程度。Wi-Fi万能钥匙尝试通过股权众筹的方式融资,融资6500万,结果几天时间累计认购的规模高达77亿元。另一案例是,徐小平的真格基金,曾邀请用户233.2元买一创业公司FitTime的5股真股,参与新品使用等,结果这个项目仅仅在10多分钟内就售罄了。

  互联网泡沫被吹大,重要原因是各路资金的蜂拥而至,人人都可以成为投资人。记者曾遇到一个天使投资人,她是去年把自己创业公司的股权卖掉,转身变成投资人的,主要关注机器人和有科学专利的项目。

  “创业融资,通常而言,天使轮主要讲概念,A 轮讲产品,B轮讲数据,C轮讲规模,D轮讲垄断,EFG轮拼资本。但这样的规则,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混乱了。”丰厚资本的创始合伙人杨守彬说。

  融资变天一夜或就生变

  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尽管市场常常能听到有人获得上亿元的融资,但市场的风声已明显变紧了。

  小王(化名)是一个做智能硬件创业者,最近在寻求融资的时候,就感觉到资本对创业者的“不友好”:“前一天晚上与资本确定好A轮投资3000万元,结果第二天就变成1500万元了!”最终,小王选择放弃了,“因为我觉得没办法和团队交代。”

  在敏锐的老牌投资人看来,互联网融资的冬天,早就已经来了。去年9月,经纬投资张颖写了一篇《致CEO们,冬天已经来了》,他用2011年到2012年的那波由热到冷的过程,提醒大家警惕冬天的萧条:当调整来临,原来可以融资千万美元的公司在那时候砍一半、砍三分之二融资额都融不到,也会有很多融不到钱的创业公司在短暂的黑暗中倒下。今日资本的徐新也曾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投资泡沫下的浮躁,很多创业公司的估值偏离了价值。

  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尽管市场常常能听到有人获得上亿元的融资,但市场的风声已明显变紧了。比如最近饿了么F轮融资6.3亿美元的事件,财务顾问华兴资本在把新闻稿统发给媒体没多久就撤回邮件,这让饿了么很被动,让市场误以为6.3亿美元是虚报融资额。对于华兴资本的撤稿,官方解释是“F 轮”应为“F轮系列”,意味着后续可能会引入其他投资人。

  有投资人向记者透露,很多签订投资意向书的项目,如今也都只能放弃,资金放在手上,等这轮调整进行得深入一点,也许可以“捡漏”。

  二级市场多米诺效应

  A股市场的暴跌萎靡,以及全球市场的下跌,都极大打击了投资热情,融资寒意越发浓重。

  白领小庄曾计划参与两个投资项目,一个是分众传媒借壳宏达新材,当时曾有财富管理的基金对外募资,小庄本希望和朋友一起“拼单”参与,当时A股市场火爆,“只要某个股票跌幅5%,就可以买入,第二天就能赚5%以上。”当时不少投资者是这样疯狂操作的。考虑到几年后的风险问题,最终小庄没有投资。如今看来,二级市场下跌,搁置了不少重组的案例,宏达新材在遭遇调查后,分众传媒很快改借壳了七星控股。

  小庄经历的另一个案例是关于新三板的,6月下旬,小庄朋友的创业项目计划登陆新三板市场,登陆前,这家公司限额对外发售了50份原始股,每份10万元的融资计划书,每人一份,小庄爽快答应了。但仅仅过去了一周,股市暴跌,7月初证监会暂停IPO发行,最后小庄放弃了认购原始股的机会。

  A股市场的暴跌萎靡,以及全球市场的下跌,都极大打击了投资热情,融资寒意越发浓重。华兴资本的CEO包凡认为,就全球市场而言,明年美国可能会进入一个加息周期,利息上涨,意味着资产价格下降,从债券到股市,明年都可能有比较大的调整。

  二级市场的冷流,意味着风投的退出、估值的缩水,“我们现在就是在观望了,资本市场不好,退出机制会有问题。”一投资人士说,现在大家都已冷静下来,同时大量虚报投资额的公司被曝光、一些90后创业公司被扒皮,“一亩田”的裁员、云视链的争议,都让投资人望而却步,变得冷静。

  仍然还有投资人不怕冷

  投资市场,永远是一座围城。有的人要出去,有的人要进来。

  当然,任何时候,都不缺乏逆势而动的投资人。

  “我们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投资了30多个项目,包括大消费、智能硬件、游戏、金融等。”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说,他仍然保持着每隔一两天就出差到外地看项目的节奏,频率没有变化。“好的猎手不会只在夏天出没,冬天一样打。冬天,只是让那些本不该融到钱的项目融不到而已,好的项目还是有资金支持的。”

  做互联网投资孵化创业空间的苏河汇CEO罗钥也说,现在他们的投资力度反而加强了,上个月就投了13个项目,“我们是早期投资,要获得较高的回报率,就应该持续大量、低单价的投资,和经济波段无关。”苏河汇投资一个项目的金额不多,一般在10万-50万元。对于众多投资人担心的退出机制问题,罗钥说,新三板就能退出,每个项目持有的时间至少在2-3年。

  投资市场,永远是一座围城。有的人要出去,有的人要进来。是进还是出,也许很多时候取决于当时人对寒冬会有多长,以及何时春天会来的预判。对于投资的暴风雪,有的人可以看出瑞雪兆丰年,有的人则只能被冻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